首页 >> 镜头丨视频 >> 正文

【镜头】疫情中的守护!战“疫”一线的莲湖纪检人

来源 :莲湖区纪委监委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2-05-30 10:07:08

“疫”线莲湖纪检人

连日来,莲湖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责任在肩、冲锋在前,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核酸检测组

20余名干部一声令下、星夜驰援,下沉环西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奔赴社区19个小区(点位)投入核酸检测服务中,在核酸采样点配合社区干部、医护人员进行人员信息核验扫码、现场秩序维持以及样本收集转运工作。

区纪委监委下沉环西街道干部 潘晓青

凌晨5:00,莲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潘晓青已在环西街道大庆路社区点位核酸检测现场,主动承担核酸检测身份核验工作。尽管家中孩子小,爱人不在本地工作,但她接到支援任务后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近期正是抗疫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担起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我愿用自己的微光点亮疫情中的大西安”。

莲湖区隔离酒店督导组

自本轮疫情开始以来,每日持续不间断对全区所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就酒店专班责任落实、专班运作、防控预案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察,他们不畏艰险,穿上防护服深入酒店内部,紧紧抓住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环境消毒、垃圾处置、隔离人员人文关怀等关键环节查纠问题,坚决消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区督导组共下发督导通报9期,反馈问题共105个,有力推动了各酒店专班规范运营。

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梁钰家中两个小孩需要照顾,大的停课在家,小的只有两岁,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毅然投入隔离酒店督导检查,每日汇总检查材料,加班加点,周六周日不休息。针对检查情况提出了多条针对性意见,两次被区委主要领导批示。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

主要负责转运有关综合协调工作,督导转运工作落实情况,汇总有关情况,撰写调度会汇报材料,以及转运专班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干部 李仁豪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仁豪临危受命,被抽调参与疫情防控转运工作。在“事多、量大、任务紧”的B类人员流掉转运工作中,始终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拨打信息核查电话近千个,承办各类材料起草、回复、督办、上报近百份。他对于莲湖区转运工作各类业务数据如管控人数、车辆数、隔离管控数等如数家珍,由他起草的莲湖区转运工作情况汇报作为经验材料被全市推广。面对群众凌晨拨打电话咨询疫情防控期间转运政策及就医流程,他不厌其烦为其一一解答,并主动联系所在街道社区上门为其服务,使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

3月5日至17日,监督检查组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对隔离酒店管理、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核酸检测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成立13个监督组,出动292人次,实地检查点位1739个,发现问题162个。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下发《督办单》18份,《提醒单》54份,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立即组织整改,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把压力传递到每名干部、每个环节,有力有序管控好社会面,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干部 关英斌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请让我们看一下社区外来人员登记信息台账”,“请出示一下你们药店售卖四类药品的备案登记表”,“你们超市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如何,每天的消杀工作是怎么进行的?”等等,这是莲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关英斌每天外出检查必问的问题。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关英斌同志被抽调到莲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工作,历经三轮较大疫情,他顾全大局,长期放弃节假日休息,吃住在疫情指挥部,多次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连续奋战、不叫苦不叫累。

派出青年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严肃落实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街道社区和下派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派出青年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刘方

从早上5点开始,派出青年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刘方就马不停蹄的在12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监督检查,提醒“一米线”就是安全线,遇到不愿配合的和过度恐慌的居民,她耐心劝解,细致解释。除了核酸站点,刘方带领监督团队的同志们,还要把辖区内超市、小区、餐馆、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跑一遍,提醒人员戴好口罩,督促场所做好扫码、测温、消杀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跟踪整改情况。

派出北院门纪工委监察组: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干部冲在一线,既督又战,在立足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检查以外,帮助包抓洒金桥社区完成九次全民核酸检测任务,重点对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医疗物资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派出北院门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汤惠

北院门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汤惠从3月7日开始,在洒金桥社区协助配合社区完成9次全民核酸检测任务,她凌晨4:30到位,5点开始核酸检测任务。在洒金桥社区平均每天完成约6500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几千个扫码登记、几百人的秩序维护,简单的数字,对于她和所有的一线工作者来说却是速度“从慢到快”,效率不断的提升,以最快的方式完成采样。同时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忘主责主业,精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8个,收集、汇总、梳理上报检查情况报告11个,整改完成市巡回督导组、市、区纪委督导组下发问题13个。

派出环西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紧密围绕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主动深入辖区防控疫情第一线,从核酸检测、小区封控、隔离管控、人员值守、消毒消杀、物资保障等方面对街道、社区范围内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上级安排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同时深化老旧小区监督、复工复产落实等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共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20余个,为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助力,贡献力量。

派出环西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高会萍

高会萍作为环西街道纪工委书记、西仪社区包抓领导,每天都甘之如饴地奔走在楼宇院落之间,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指导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她还被抽调至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承担起了全区B类人员流掉、转运、信息核查等工作,冲锋在具体转运业务第一线。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与使命。

派出西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疫情期间承担了监督检查和B,C类人员管控的工作职责。一方面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查漏补缺,监督提醒,一方面对B,C类人员管控措施逐一电话核查,即查即改,不漏一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共开展实地监督28次,电话检查490人次,督办整改问题19个。

派出西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白煜

西关街道纪工委书记白煜连续十几天日夜奋战在社区防控的最前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督核酸点秩序,查管控人台账,访社会面防控,看风险点隐患,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派出土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疫情期间,土门街道纪工委全员出动,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职责,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对土门街道辖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点位做到心中有数,完成各项监督检查任务,为街道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派出土门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董妮娜

土门街道纪工委书记董妮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近期开展的多轮核酸检测工作中,她连续数日每天4点多就赶到社区,组织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确保核酸采样顺利进行。同时,对辖区各类商超、市场、小区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各项具体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街道辖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派出红庙坡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包抓星火社区,参与社区的核酸筛查、物资配送、信息核查及隔离人员管理工作;同时承担街道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参与街道流调、落实密接人员管控工作,坚持战斗在一线,筑牢防疫防线。

派出红庙坡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刘峻林

自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红庙坡街道纪工委干部刘峻林就立即投身到各项防控工作中去,从凌晨4:00开始到包抓社区整理、运送防疫物资,到中午在辖区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晚上做流调、打电话落实管控,每天24小时备战,休息三四个小时已成常态。

派出桃园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辖区核酸点秩序,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沿街门店,城中村等区域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肃对疫情期间辖区党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重点聚焦党员干部疫情疫情不作为,乱作为,违反疫情防疫规定等行为进行查处。

派出桃园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吴方方

“您好,核酸检测请保持一米距离”“您好,医疗垃圾不能随地乱扔,请立即整改”“您好,请戴好口罩”“您好,按照防疫要求,近期不能堂食”……自3月5日疫情开始以来,桃园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吴方方化身“啄木鸟”,每日对辖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紧盯核酸检测现场,确保点位秩序井然,操作规范;紧盯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沿街门店等疫情防控,确保人员进出落实扫码测温、查验48小时核酸,场所内定期消杀。

派出枣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承担着监督检查任务和包抓汉城北路社区的各项任务,一方面对社会面防控和核酸筛查进行检查,一方面参与社区的大规模核酸筛查、信息核查及隔离人员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保证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派出枣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佟伟

枣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佟伟自3月5日疫情以来,对21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组织情况,对B、C类人员管控情况,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落实“亮码(核酸检测)上岗”情况,对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监督查问题、抓整改、促落实,共检查点位129个,发现问题32个,全部整改到位,在抗击疫情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好“疫线”卫士。

派出北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电话访问等方式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此次疫情以来,纪工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取得实效。

派出北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 崔磊磊

“走街串巷”、“每日两万步”是北关纪工委干部崔磊磊每天具体工作的形象体现,北关辖区的小区院落、沿街商超 、小吃餐馆等都有她与同事们的身影,“师傅,不能让人在店里吃饭了”、“核酸检测要注意一米线”······。战“疫”面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执纪监督的“铁面孔”,找问题,促整改,要不打折扣地监督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