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纪法课堂 >> 正文

专题 | 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2-05-25 17:41:19

编者按: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总体要求、责任内容、工作机制、实施保障等作出明确。制定出台《意见》,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对于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意见》贯彻落实,中国纪检监察报特刊发部分地区和单位学习贯彻《意见》的体会文章,以供参考借鉴。

以巡视整改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2022年3月23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系统集成整改、做实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等明确要求。江苏省委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都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江苏省委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在抓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让巡视利剑的锋芒更加锐利、作用更加彰显。

坚决把整改目标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巡视的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抓好巡视整改是实现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省委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将巡视整改过程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准确领悟党中央大政方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决把整改成效落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加强巡视整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始终,加强对党中央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坚持用治理“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坚决把整改功夫下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巡视不仅能够深入查找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而且能够通过整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保稳定。省委把巡视作为查找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的“探照灯”,聚焦政法“刀把子”、国有平台公司“钱袋子”、土地“命根子”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巡视监督,推动排查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隐忧隐患,以扎实有效的巡视整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主动仗、主攻仗。

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江苏省委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多措并举推动巡视整改落实。

认真履责,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江苏以来,省委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细化制定116条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整改,并在集中整改阶段、中央巡视反馈半年和一年3个重要节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以实际成效交上一份合格答卷。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书记专题会34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推进巡视整改制度化规范化。十四届省委坚持把巡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扛起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督办急难事项,部署开展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省委常委会其他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全面压责,传导整改责任压力。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对各地各部门年度考核和党委(党组)述职的重要内容,采取“约谈设区市党委书记”“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多方同担责、合力抓整改,将巡视省级机关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巡视县(市、区)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设区市党委,巡视省属高校、企业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主管部门,推动举一反三、系统施治。坚持“新官理旧账”、整改不脱节,建立新任职主要负责人履行巡视整改责任提醒函制度,先后向37名新任省管“一把手”发送提醒函,确保整改责任有序交接、持续落实。

严肃督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落实落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组织部门综合运用干部考察、任职谈话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各整改监督责任主体定期对巡视整改质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与被巡视党组织年度考核和干部履职评价挂钩。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先后2次对整改薄弱的被巡视党组织集中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结果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先后对6个省管党组织、1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4所高校整改不到位问题公开通报。

持续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效果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江苏省委坚持在巡视整改上集中发力,剑指问题、推动改革、助力发展、防范风险,确保巡视成果有效运用、落到实处。

通过巡视整改推动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对典型共性问题及时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十三届省委巡视共提交46份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出56次批示,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扎实整改,推动解决系统性、区域性、政策性问题。2020年,省委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发现突出问题461个,总结出危化品安全生产“八大风险”和官商勾结“七种表现”,有力提升了全省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通过巡视整改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在巡视中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2020年,省委组织开展“六稳”“六保”专项巡视巡察,及时了解基层、企业、群众遭遇疫情后的实际困难,推动解决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不及时、电商平台收费高入驻难等1856个难题。针对巡视发现的部分被征地农民未纳入社保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督促整改,举一反三促进面上问题解决,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推动全省被征地农民参保率提高到99%。

通过巡视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办理、依规依纪依法处置。近年来,通过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共立案审查376人,其中省管干部49人。2021年,省委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全面摸清全省储备粮油底数,查出粮食购销领域“靠粮吃粮”七种手法,在短时间内立案查处涉粮腐败案件587件649人,其中留置113人,有力推动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江苏省委书记 吴政隆)


扛起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责任

《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整体设计和全面规范。2022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江西省委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作为制定和实施十五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首要内容,精准对标对表,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坚决态度推进巡视整改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江西省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增强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政治自觉。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意见》明确的首条工作原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巡视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中央巡视和省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召开全省巡视整改推进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逐个听取巡视组情况汇报、省领导带队开展巡视反馈等形式,推动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一贯到底,统筹做好巡视“前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站稳人民立场的具体体现。《意见》把坚持群众路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原则。政治巡视的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治什么。近年来,江西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扫黑除恶和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现问题,着力推动问题整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根基。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意见》提出,要“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发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五年来,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的案件中,42%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移交。实践证明,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有效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深化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时期的表现,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扭住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真改实改,推动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

强化示范引领,以动真碰硬举措落实整改责任

《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具体举措。近年来,江西省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加强巡视整改方面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牵住整改责任“牛鼻子”。坚持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专门对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出部署。在每轮省委巡视结束后,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视和整改综合情况汇报,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约谈问题较为突出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既看巡得怎么样,还看整改落实怎么样。在省委示范引领和指导督导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都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书记工程”来抓,落实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下好巡视反馈“先手棋”。树牢“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理念,坚持省领导带队反馈促整改,近三年来共有23位省领导带队向60个党组织反馈。2021年12月,为确保涉粮问题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取得实效,省委专题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整改措施后,召开全省集中反馈暨整改部署推进会,省市县三级视频联动,各市县党政和省直涉粮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受领整改任务,有效统一思想认识、传导责任压力。

推动整改监督“动真格”。要求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及时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定期向省委报告整改日常监督情况;坚持将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全省县级以上党组织通报,督促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制作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推动形成整改合力;采取“领导小组统筹、利用巡视力量、各方共同参与、纪委牵头反馈、抽查成果共享”形式,开展巡视整改情况抽查回访,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落到实处。

扎紧整改机制“铁笼子”。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发现,在一个地方巡视发现的问题,往往在其他地方也有;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下一轮有的仍然存在。对此,要更加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防止老问题重复发生或者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要着力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公开、评价、问责、评估等机制,加大对整改不力问题问责力度。十四届省委以来,先后对20个党组织、4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坚持贯通融合,以务实高效作风抓好成果运用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江西省委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把发现和整改贯彻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巡视的重中之重,做到凡是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确保不掉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真落实、真见效。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新一高”、碳达峰碳中和等“国之大者”,以及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等重点任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巡视整改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巡视移交线索,查处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案后,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无一家企业因查办案件影响而外迁;查处江钨集团原总经理钟晓云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5亿元,并推动企业扭亏为盈。

促进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履职担当。对巡视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先后免职处理21人、调整岗位13人、诫勉谈话13人。通过强有力的巡视监督、整改落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

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巡视成果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党风廉政意见把关、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中的重要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3月23日作为警示教育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教育警醒的功效,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永葆公仆本色,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浓厚的担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江西省委书记 易炼红)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出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国资委党委组织国资央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意见》,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有力促进和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意见》重大意义,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意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一是明确了政治方向。《意见》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指明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予以解决,督促被巡视企业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坚持政治标准、确保政治效果,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明确了责任机制。《意见》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和任务,作出一系列刚性约束。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细化落实《意见》的15项重点任务,制定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委内各厅局和被巡视党组织职责分工清单,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巡视整改责任机制。三是明确了方式方法。《意见》总结提炼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并固化为制度,既明确普遍适用的硬性要求,又对需要深入探索的问题提出原则要求。国资委党委严格落实《意见》的“规定动作”,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建立一套与国资央企实际相适应的巡视整改工作模式。

坚持以上率下,担负起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责任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鲜明特征,事关巡视制度权威性和生命力。国资委党委坚决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将巡视“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统筹考虑,突出加强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一是党委书记带头抓、直接抓、抓具体。党委书记担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每轮巡视结束后,及时约谈被巡视企业党委书记,督促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在听取企业工作汇报、赴企业开展调研时,专门就巡视整改作出强调;在与新调整的企业领导班子谈话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二是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副组长主持召开每轮巡视中期汇报会,了解巡视进展情况,督促抓好立行立改。领导小组全面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具体部署。三是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每家企业巡视反馈成为制度安排。与被巡视企业党委书记深入沟通,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直接督办巡视移交事项,增强巡视反馈的权威性严肃性,充分体现“巡视整改从反馈严起”。四是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系统集成整改。横向上,推动巡视与纪检、审计、出资人监督等发现问题集成整改、一体解决;纵向上,推动国资委自身整改、中管企业整改和委管企业整改上下联动、同题共答。五是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向被巡视企业党委书记印发反馈意见的同时,当面向其重点强调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汇报时突出强调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做到“责任清、方向明”,防止“大会小会一个样”,充分体现巡视反馈“直接找书记说事”的鲜明导向。明确由党委专职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抓巡视整改,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强化追责问责,对2名落实整改不力的企业党委书记严肃问责,作出组织处理,释放整改不力必问责的强烈信号。

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必须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各责任主体的协调配合。国资委党委着力推动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监督、出资人监督有机贯通,发挥国资大监督格局优势,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监督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移交企业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监督;通过实地调研、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被巡视企业党委动真碰硬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强化组织人事部门日常监督。国资委企干一局、二局在督促被巡视企业做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的同时,建立共性问题通报制度,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把巡视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有关职能部门用好巡视成果。国资委相关厅局认真办理巡视移交事项,“一企一策”督促指导被巡视企业抓好整改,同时把督促巡视整改与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技攻关等重点任务贯通起来,从国资监管层面制定相关制度,有力推动国资央企共性问题整改。四是强化巡视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国资委巡视办对照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关注的巡视反馈问题,建立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台账,通过专项检查、发函督办、提醒约谈、培训指导等方式,“挂图作战”、严格督办,持续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责任。五是以信息化系统强化督促检查。建设中央企业巡视整改在线监管系统,以数字、图表等形式,多维度实时展示中央企业巡视整改总体情况和每家单位详细情况,实现巡视整改全流程的闭环管理和实时跟踪。

坚持标本兼治,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意见》强调,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党委以巡视整改为重要手段,深化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推动中央企业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明显改观,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巡视反映不担当、不负责的企业领导干部果断调整,对管党治党不严的领导班子全系统通报;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结合其他渠道了解掌握的情况,严肃查处一批靠企吃企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国资央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二是以巡视整改推动开展系列专项整治。着力抓中央企业驻京办整治,全面撤销企业驻京办、驻外办等机构。着力抓中央企业“总部机关化”整治,总部部门平均数量由17个降到14个,平均人员编制由363人降到294人。着力抓靠企吃企问题整治,深入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问题,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解决。三是以巡视整改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到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向更加成熟定型迈出实质性步伐,国资央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六稳”“六保”中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郝鹏)


加强巡视整改监督 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要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又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视整改监督贯通融合。要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监督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统筹协调监督力量,推动形成巡视整改监督合力;要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和深化巡视成果,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巡视整改监督,首先要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研究解决巡视反馈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巡视发现的问题,最终依靠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解决。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自上而下抓整改的良好工作格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阶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盯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召开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强化压力传导、提出工作要求;坚持“初始即严”,从严审核32家单位巡视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整改责任到人;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对32家单位的会议材料逐一审核,分管委领导参加教育部党组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派员列席其他在京中管高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现场监督确保会风严肃、开出“辣味”,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对巡视反馈问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

把强化监督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巡视发现的问题,有的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顽瘴痼疾,有的是行业内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其形成非一朝一夕,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狠劲强化监督,持续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也不能抓一抓、松一松,再抓一抓。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细化监督任务和重点。集中整改初期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同志现场授课,有针对性地指导32家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补短板、强弱项;定期梳理总结监督工作中掌握的情况,聚焦巡视整改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主要困难研提建议,编发监督提醒事项,发布工作提示;加强互鉴交流,印发工作简报,推广32家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网开辟专栏,刊载32家单位整改工作信息,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集中整改攻坚阶段,分管委领导带队赴地方和大学调研,分析整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有关监督检查室派员赴高校督导检查,掌握活情况,促进解决难题。组织召开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在京7所中管高校纪委自身巡视整改座谈会,了解进展、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有效形成巡视整改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科学统筹力量,有效整合利用资源,强化统筹协调、联动融合,聚指成拳、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提升监督效能。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加强与中管高校所在地省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中管高校纪委等各监督主体的协调联动,推动省市纪委监委落实属地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领导指导中管高校纪委精准研判、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畅通工作衔接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31所中管高校纪委立案110多件,执纪执法力度明显加大。督促指导中管高校纪委建立健全监督工作台账,定期梳理掌握整改进展,通过列席会议、谈话提醒、发函督办、调研督导等方式,紧盯任务落实和整改成效,形成上下联动、一体发力的监督工作格局。

把跟踪问效作为监督落脚点。要盯住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持续跟踪督办,重点查看集中整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新出台的制度规范是否管用有效,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是否健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是否提振等。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把巡视整改评估作为关键一环,会同中管高校所在地省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中管高校纪委等,通过审核情况报告、调阅工作资料、“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入校调研督导,结合问题线索处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巡视办反馈情况和教育部党组“一校一策”指导督促中管高校巡视整改情况,逐一对32家单位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及时总结成绩和分析不足,并就持续整改、长期整改任务落实等提出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打好集中整改之后的“持久战”,为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成果建立起长效保障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5月19日理论周刊第6版、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