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1-01-04 15:34:09

根据莲湖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6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枣园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于12月24日向枣园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守政治压责任,强化部署促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及时召开基层党组织会议传达《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枣园街道党工委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印发《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枣园街道党工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同时对2个延伸巡察的社区党组织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安排督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靠前指挥,各相关科室对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办整改任务14项,组织研究相关整改工作,及时解决难点问题。班子成员按照职责主动认领问题,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带领分管科室,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街道党工委适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就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三)严明纪律要求,务求整改实效。对巡察反馈意见和具体问题,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治,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及时组织研究制定措施,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落实,确保效果。街道各科室根据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制定整改子方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形成了整改子报告。

(四)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既盯住具体问题,落实当下整改的措施,又着眼于形成长效机制,把落实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十项重点工作、机构改革等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进一步修订完善和新制定了疫情防控“1+X”网格化排查、党工委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和措施13项,以整改实效推动街道追赶超越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狠抓整改保落实,解决问题显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形式单一,未能有效激发干部思想活力,没有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内涵,核心要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逢会必学、常学常新。利用党工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街道工作例会、党员大会等,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系统性,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二是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抓集中学习、抓网络学习、抓党员自学等方式,让理论精神得到深入落实。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撰写学习心得,开展集中研讨,并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四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莲湖区新时代党员政治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委组织部、区纪委专家结合十九大精神进行业务授课,邀请市委宣讲团到街道举办群众宣讲、举办学习沙龙等,使理论政策内化于心。

(2)关于学用结合思考不深,在调整辖区产业结构,加强招商引资,补齐发展短板,解决干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方面研究谋划不够深入细致,缺乏一抓到底见成效担当魄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谋划,做好整体统筹。2020年初,围绕产业结构布局、招商引资等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基层党建和改进干部作风等问题,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深入研究谋划,明确工作方向。同时,结合街道机构改革,专题召开谋划会,就改革后六办三中心一队下一步工作打算听取思路和想法,为全面推动2020年街道工作再上台阶奠定理论基础。二是以十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狠抓“八项攻坚”,推动“十个新突破”,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建设步伐工作目标,立足街道现有产业基础,通过整合资源要素,挖掘潜能优势,编制“两核、两轴、四板块”的区域发展规划,促进辖区传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逐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项目支撑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紧盯重点项目,积极走访、注重协调,确保在建工程按时按质达到形象进度,带动投资增长。持续走访辖区企业单位,开展城镇投资挖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申报入库。同时做好枣园西路、红光路片区项目包装策划,及时跟进服务,为区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巡察整改和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实践。党工委第一时间统筹建立“社区—院落—楼栋—单元—住户”包抓落实全覆盖的“1+X”网格化排查机制,采取 “三步走”工作法,仅用2天时间完成辖区入户排查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抢占了先机。并在防疫不同阶段提前谋划,分析研判形势,优化防控机制,通过“三支队伍”“四项机制”“五员服务”“八统一防控管理”“复工复产1+4架构”等具体措施,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不惧危险、勇敢“逆行”,有力有序落实群防群控,取得较好成效。

2.关于“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关于面对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办法不多,发展新动能培育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将招商项目的宣传推介作为地区提品质、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合理筹划、优化布局。在前期住餐企业引进基础上,再策划、引进一批高端酒店、餐饮,做好关注跟进,开展支持服务,及时将符合入库条件、经营状况良好的住餐企业纳入限上统计。二是以培育引进新兴服务业为发展方向,着眼引进的东庆童画等文化创意类现代服务业企业需求,积极主动为现有文化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规上文化企业营业额增速指标提升进位。去年年底,街道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额增速上升至全区各街道第四。三是发挥产业聚集效益。围绕村转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整合金家堡社区周边教育资源,积极引进教育培训市场头部企业,打造一站式社区+教育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以汉城路和大庆路十字为中心的传统医药商圈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巩固做强医药流通产业。探索依托辖区2个众创空间,整合文产项目,建设具有一定规模、一定聚集度的文化科技产业活力区,持续增强枣园地区“西引力”。

(4)关于民生保障措施落实不够有力,城市治理问题多发,民生资金使用过程中违规违纪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迎十四运”城市治理工作为契机,结合创文工作的持续开展,进一步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以“三改一通一落地”为统揽,街道班子成员带头检查院落,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老旧院落“院长”,对辖区35个老旧院落和21条道路开展拉网式排查,启动3个老旧小区和7条背街小巷改造。二是针对丰盛路占道市场问题,组织对临棚违建进行拆除,引导规范设立便民早市。三是在民生保障工作中,将社会救助与保障房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数据共享、联动审核。严格落实保障房动态管理规定,实施计划生育中心户长补贴街道直接发放等措施,严格保障民生政策的落实。

3.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够细致” 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关于发动群众参与度不够,排查精细度不够,辖区有出租经济适用房用于赌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线索摸排。二是采用“固定班底+”模式组建“萤火虫”队伍建立社区“萤火虫”志愿者工作示范站,21个社区萤火虫志愿者数量达到373人,以“萤火虫”志愿者品牌带动扫黑除恶群众参与度。三是联合派出所对辖区经济适用房赌博情况进行查处,同时取缔违规麻将馆6家。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问题的整改情况

(6)关于没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四一同”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四一同”要求,成立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年度工作安排中,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在党工委会议中进行专题研判,并作为2019年度党工委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效的一项内容进行报告。二是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工作例会等时间,加强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理论知识的学习教育。三是制定完善党工委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了解干部的思想状态,正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充分应用网络媒介加强宣传,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宣传辖区好做法和先进事迹,传播战“疫”正能量,中央、省级、市级媒体及市级、区级防疫指挥部内部简报多次报道街道防疫工作及经验做法。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安排多,监督指导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一线工作法”,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导,定期下社区、进非公企业检查指导党建业务工作。2019年底以来,结合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共下社区指导工作280余次。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并对照党章党规建立问题清单,形成自查报告,落实检视整改,严肃组织生活会。三是持之以恒抓好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从配强班子、硬件提升、软件完善等方面街道全程参与,每周下社区指导1次,围绕6+党建,打造“六型社区”。四是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针对党员发展问题,重点督促走访村转社区逐一指导发展思路,结合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走访非公企业党支部,严把党员发展关。

2.关于“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社区“两委”人员流失严重,有的社区“两委”人员长期缺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社区“两委”人员及工作人员空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及时研究补充方案。二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中选拔党性强、能力足、有干劲、敢担当、主动积极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特别是年轻人担任社区“两委”,“硬化”班子队伍建设。

(9)关于企业型社区党建工作薄弱,老年党员、在职党员、学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建强班子角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三供一业”移交为契机,对3个企业型社区书记、两委、党务人员进行调整配备,确保有人干事,建强工作基础。二是强化示范带动,以离退休党建试点创建、“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老党员、在职党员等在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文化活动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开展分类管理,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党员,采取关心关爱“上门送学”的方式,帮助其参加组织生活;针对工作繁忙的在职党员、学生党员,利用微信平台搭建“学习园地”,通过“掌上课堂”及时组织线上学习交流。四是灵活工作安排,利用夜间、周末等时间开展组织生活,方便多数党员参加,采取志愿服务、参观学访、专题讲座、文体活动等,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调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10)关于有的社区个别党员向组织提供虚假证明少交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再次学习《党章》,牢记党员的义务。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党建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等业务。二是针对“个别党员向党组织提供虚假证明少交党费问题”,街道督促社区开展谈话教育,核实个人情况并按要求补交了党费。同时,要求各基层支部通过谈话教育、提交收入证明、签署个人承诺等方式,对党员党费缴纳情况进行核查,严格党费收缴制度。三是重点指导社区针对在职党员、老党员、困难党员等不同群体实际,细化制定分类收缴党费措施,同时做好党费缴纳情况的公示,落实党务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关于街道班子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认真落实“四必谈”,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各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进行了谈话,各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党员代表也进行了普遍谈心。通过谈心谈话,打消顾虑,把问题谈开谈透,帮助班子切实找准问题。二是各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通过个人自查、集体会诊,深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既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又实事求是、直击要害,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12)关于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工委督促机关支部严肃组织生活,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严格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做到会前有方案、有通知,会中有签到、有记录,会后有宣传、有存档。三是党员干部围绕会议主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采取集中学习和分小组讨论的模式,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落实党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开换届选举、党支部设立、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以及党支部自身建设等情况,推动机关党建上台阶、提水平。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行政效能革命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关于社区经费使用报账程序慢,影响社区活动开展和资金作用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和社区报账员参加专题会议,讨论征求有关经费使用及报账程序的意见建议。二是明确社区报账有关票据审核、问题整改、审签报销等流程及时限。三是加大社会组织的培育引进力度,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提高社区经费的使用率,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14)关于公务用车及油卡管理使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内容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践行。二是研究完善制定《枣园街道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从出访活动、公务用车等方面抓紧抓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是严格公车管理,施行统一派单出车,严格使用程序,规范使用台账。

3.关于“纠正‘四风’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15)关于对“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隐蔽性认识不深,排查不细,形式主义多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作风整顿工作与从严考核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修订完善《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内部督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从抓考勤、请销假等纪律落实入手,严格落实执行公出、请假提前审批报备及去向公示制度等。三是开展“转作风、找差距、解难题,我该怎么办”主题调研活动,围绕地区热点、难点问题解剖麻雀、理出思路、促进整改,在实践中提升发现、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街道各项工作落实打好坚实的纪律基础和队伍根基。

(16)关于党建项目跟踪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街道有条件、志愿者服务发挥较好的社区推行“道德超市”党建项目的应用。同时结合在职党员下社区、“萤火虫”队伍等工作的开展,打造不同志愿服务项目,深化和用活“道德超市”党建项目品牌。二是按照党建工作“一支部一品牌”要求,各社区围绕重点工作,谋划年度党建亮点,比如:深化“道德超市”品牌功能,打造“邻里和谐议事会”,打造“读书+志愿服务”模式,深化“书香红光”品牌等。三是结合创文工作,从开展主题活动、拓展志愿服务、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加强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引入社会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提升社区环境。

4.关于“调门高、落实差,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7)关于未执行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街道科级干部离任交接制度,结合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对涉及岗位调整或职责变更的科级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落实好按期交接程序。二是从业务、经济、公物等方面明确细化离任交接的具体内容,确保交接工作有序完成、不出纰漏。三是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对科级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交接手续和工作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导。

(18)关于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并严格执行街道公务用车及油卡使用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由党政办统一管理调度,洒水车、垃圾车等由环卫所统一管理使用(2020年5月后公车及环卫车辆统一由街道综合保障中心管理调度),执法车辆由执法中队统一管理使用,并严格派车程序,做好使用登记,建立使用台账,防止公车私用。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9)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发挥好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工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做到年初有部署、全年有落实、年末有总结。2019年终和2020年初党工委对当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二是常态化开展街道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运用领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及反面案例,牢固树立从严治党意识。三是及时拍肩提醒,做好警示教育。注重以提醒谈话和谈心谈话方式对干部做好预防教育工作,同时加强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各社区党组织用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召开专题组织会等研究总结经验教训,使自省自警深入人心。

2.关于“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20)关于社区监督委员会组织领导出现缺失,监督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枣园街道社区工作监督委员会工作方案》,强化社区工作监督委员会的组织领导,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开展防疫工作补贴、中心户长补贴等资金审批发放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社区工作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二是充分运用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充分发挥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联合作用,全力支持配合街道纪工委各项监督执纪工作的开展,持续传导压力至社区党组织等“神经末梢”。三是充分发挥社监会的“探头”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督促社区监委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明确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开展监督检查。

3.关于“没有建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问题的整改情况

(21)关于财务报销中的规范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等,严格财务报销程序,明晰报销凭证及内容要求,调整和增配财务工作人员力量,做好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大额资金使用支出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程序采购防疫物资,并对防疫物资的领用发放建立明晰台账。三是加强资金风险防控,对资金使用支出做好监督检查,确保资金支出无风险,为街道各项工作落实打好基础。

4.关于“派出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2)关于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和锐气,对街道党工委履职情况监督乏力,主动发现问题和深挖问题线索的渠道不宽、能力不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日常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以案代培、经验交流等方式,增强发现问题和深挖线索的能力。年初,组织干部赴兄弟街道学习借鉴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履行好监督责任的先进经验,理清工作思路。二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日常谈话、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措施,将上级交办和自查的问题线索有机统一起来,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快查快结。三是参与街道重点工作,加大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等线索的挖掘,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将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贯彻防疫工作全过程,对街道个别人员“不作为”的问题进行了坚决处理。

三、立足长远固长效,巩固提高结硕果

巡察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枣园街道党工委将以落实整改任务为契机,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在日常工作中持续落实整改事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巩固整改成果。街道党工委班子带头,各科室、各社区形成合力、常抓不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

(二)注重精准问责。把管党治党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一方面,该问责的要敢于“亮剑”,另一方面,突出精准,打消在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干多了会出事”思想顾虑,在容错纠错方面精准发力,细化问责情形及追责办法,让干部敢担当、愿干事、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

(三)持续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结合街道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实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努力建成精神更加振奋、工作更加务实的基层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622112;邮政信箱:西安市莲湖区大庆路687号;电子邮箱:zydgw2007@126.com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