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0-12-31 15:20:47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6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发改委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年12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发改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一)高度重视,坚定整改决心。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委党组书记直接部署,带头组织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全委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件件切中区发改委工作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党组是一次很好的警醒、鞭策和帮助,党组要以上率下,全委人员要齐心协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巡察反馈会后,委党组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确定由委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承担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设立巡察整改办公室,由一名班子成员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事宜,将巡察整改责任层层传递,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三)强化督查,狠抓整改落实。委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5项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发改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25项具体整改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目标,限定了整改期限。党组先后召开巡察工作专题研讨会2次、巡察工作推进会1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对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党组书记定期对各科室整改进展情况督导检查一次,查看是否按照时限完成整改,并对整改的质量和效果进行分析研判,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整改过程中,委党组注重建章立制,靠制度管人管事,先后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程》《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制度》《机关办公采购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考勤请销假制度》等22项制度规定,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完善,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纪律的“篱笆”。

二、突出问题意识,扎实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发改委党组制定实施的64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64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上级文件讲话多、规定动作多,缺乏丰富的形式和载体,无本单位特色亮点活动,交流讨论不扎实、不彻底”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5月,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党组会学习5次,讨论交流3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等内容,自觉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②联系实际学,强化理论学习效果。在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党员大会和行政例会、“主题党日”时,均安排相应的理论学习内容,逢会必学成为学习常态。截止5月底,干部工作例会学习8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开展交流讨论 2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宣讲会2次,讲党课2次。

③丰富载体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莲湖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干部“学习强国”积分增长情况,督促干部随时随地加强理论学习。及时通过微信群推送抗击新冠疫情、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涌现出的身边榜样,增强理论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

(2)关于“党组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全会精神没有专题研究,仅在机关干部会上进行一般传达学习,没有将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行动”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强化大局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重新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区委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抗击疫情、推进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了部门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了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重心。

②强化使命担当,科学应对疫情的冲击,全区安排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1700亿元,成立“重点项目开复工服务保障工作队”,先后开展项目调研30余次,组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稳投资工作专班会议12次,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开工难、用工难、物资难”问题,为15个融资需求项目牵线搭桥、提供服务,策划包装62个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有力保障项目推进实施。助力企业携手共克时艰,有力保障了项目开复工。

③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发改铁军过硬作风,制定《区发改委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确保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3)关于“全力冲刺全市目标考核“五连优”追赶超越劲头不足,在精确分析全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精准预判全区经济发展走势,调查研究、动态监测、制定对策方面下功夫不深”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课题调研,研究提出相关措施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②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扎实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全面分析指标滞后原因,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与建议。

③围绕GDP、服务业增加值等指标关键节点,采取“日研判”查漏补缺,针对性提高数据申报质量,力争统计数据真实客观反映我区经济发展实际。

④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梳理汇总各类惠企政策,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协助企业做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专项资金、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项资金等申报工作。

2.关于“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整改情况。

(4)关于“2015年发改委党组成立以来,党组班子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弱化了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党组在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党组成员政治意识。

②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参会人员亲笔签字、会议记录专人管理。截止5月,就重点项目审核、干部职务晋升和经费支出等,共召开党组会议11次,均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5)关于“党组议事制度缺失,议事规则不明晰。从会议记录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存在主任办公会或支部委员会代替党组会议进行决策”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制定《党组会议议事规程》《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细化党组主体责任内容,突出党组的政治领导和讨论决定“三重一大”工作重点,明确区分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班子碰头会,对各自所决定的事项依规定划分清楚。

②进一步完善集体决策机制,规定党组会议要研究涉及本单位事关干部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研究党的建设事项等,重大事项一律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杜绝由主任办公会或碰头会决定。

③明确班子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并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工作。

(6)关于“党组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指导经济工作实践不力,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措施办法不多”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讨,深刻反省、查找根源,汲取经验教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②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区发改委年度工作目标要求,牵头制定《莲湖区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25条措施》,深入开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课题调研,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分析研判推进会,确保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

③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充分发挥“三个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认真落实全区“十项重点工作”考核细则、督查督导调度考核办法,督促全区“三个经济”任务责任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全程跟进月度任务进展,确保“三个经济”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④全力做好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4个前期课题研究及发展规划基本思路起草工作。坚持开门搞规划,注重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为高质量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7)关于“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没有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党组未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论述精神及《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增加党组成员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性,上半年,召开党组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②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保工作不落空。

③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列入2020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

(8)关于“没有充分利用已有信息手段开展宣传,利用“莲湖发展改革”微信公众号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省市区重大决策、重大经济建设成就等内容宣传不多”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加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工具管理,制定《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条。

②利用门户网站、美篇及时发布工作动态等信息60余条,营造意识形态工作氛围。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党组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改情况。

(9)关于“党组对今年修订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没有进行专题学习和讨论”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对党组工作职责、组织原则、会议制度、议事决策、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内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提高党组在谋划和指导全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水平。

②对党组议题单、会议纪录、会议纪要等进行重新规范,杜绝少记、漏记、纪录不规范等问题发生。

(10)关于“党组在围绕中心谋划党建,针对突出问题抓党建方面还有差距。没有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今年上半年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1次,研究部署各阶段党建工作。

②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和政治思想学习计划,每周三固定为“政治学习日”,每月5日固定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习,切实将党建工作抓深抓细抓实。

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注重通过疫情期间党员下社区、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等重要任务锤炼过硬队伍,形成了党组一心一意谋发展,党员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11)关于“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发改委工作制度汇编为2014年12月制定印发沿用至今,期间未对照机构改革职能变化以及机关党的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修订和完善”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对各项工作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修改完善党建工作制度9项,行政管理工作制度13项,重新形成制度汇编。

②利用行政例会、党日活动等时机,组织干部工作制度学习4次,增强干部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的自觉性。

(12)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字迹不清、随意涂改,参会人员不签名等问题”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安排干部到区直机关党工委学习党务知识,建立党组会议纪录通用规范,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格式。

②安排专人负责会议纪录,每次党组会议纪录、纪要均要求参会人员签字确认,杜绝漏记、错记现象。

5.关于“对机关支部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

(13)关于“组织生活标准不高。2017年2月和7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分别召开的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我批评环节避重就轻、不深挖思想根源、不触及实质,没有党员之间互相批评环节”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高质高效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敞开心扉互提意见,说真话、讲实情,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②规范各类记录,谈心谈话、集中学习、个人发言、相互批评等各个环节均进行了详细记录。

(14)关于“抓党员学习教育方法单一,学习教育多以集中学习为主,缺少个人思考和深度研讨”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认真谋划和总结支部工作,制定年度党员教育活动计划,号召党员积极参加以抗击疫情、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提高了党员学习热情。

②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讨论2次,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工作开展。

(15)关于“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书记讲党课次数未达到要求”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发改委工作实际和党建工作要求细化制定了《发改委“三会一课”制度》,使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②拟定书记上党课计划,结合委工作实际充分做好课前调研,合理安排好日期和讲课内容。已开展“我听书记讲党课”2次。

③创新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增强针对性,力求取得实效。

④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健全机构设置,明确支委分工,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截止5月底,召开支委会5次,“主题党日”4次,党员大会3次。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6.关于“担当精神不够,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

(16)关于“面对全区经济稳增长压力,2017年虽制定了《莲湖区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的实施方案》,但是突破性办法不多,成效不显著”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认真贯彻《莲湖区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的实施方案》,做好指标分解下达工作,设置《莲湖区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2020年月度任务清单》,将指标进展情况以月报形式报区委办、区纪委。

②坚持一线工作法,组建“抗疫情政策研究资金争取工作队”,全面梳理中央、省级、市级、区级疫情期间各类资金政策64条,大力解决服务业企业实际困难,一季度,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27.63亿元,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③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流程协助项目和企业做好资金申报工作,先后组织20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拟争取贷款需求15.02亿元;申报5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生产企业名单,争取税收减免支持;申报有融资需求企业17家,申请银行贷款26.39亿元。上报方所文化中心等4个项目,总投资2.51亿元,拟争取资金支持800万元。上报物流企业评级奖励6家、标准制定奖励7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奖励16家,拟争取资金580万元。

(17)关于“在今年机构改革中,不愿接手遗留问题,半年来仍然未处理好原粮食莲湖分局机关党员党组织关系归属问题,党员自行开展学习活动”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召开党组会,对原粮食莲湖分局党组织关系归属进行专题研究,就3个企业党组织归属形成统一意见。

②指定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党工委和相关街道办对接。5月20日,区委组织部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形成了《关于原粮食莲湖分局下属企业党组织划转工作协调会议纪要》。

③积极与相关街道党工委协调,目前企业党组织已整体移交至土门、北院门、桃园路街办,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7.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18)关于“党组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到位,执行不严格。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未研究制定机关内部管理措施和机制”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贯彻落实措施进行全面的宣传、学习、巩固和提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将思想认识和行动标准与中央、我省、我市、我区要求相统一。

②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要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做出对照检查,查摆具体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切实增强行动自觉性。

③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梳理委出台的各项制度,修订印发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2项,扎紧制度笼子,杜绝违规发生。

(19)关于“财务报账审核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全面核实情况,向区纪委监委等做出具体说明,对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②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内控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财务人员熟悉业务知识和报账流程,工作中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防止问题重现。

③建立健全《财务报销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报账手续,各项票据附全经办人签字、发放清单、领签表等资料,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④开展财务管理集中检查整顿1次,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防患未然,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20)关于“党组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多停留在传达上级文件、听取工作汇报等,专题研究、分析、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认真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真正将党风廉政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党组决定,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少于4次,党组年度内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1次。

②认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薄弱环节,找准风险点,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条例》和《准则》以及有关党风廉政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

(21)关于“党风廉政工作缺乏新举措,缺乏新形势下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的紧迫感,没有结合年度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思考拿出新举措”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

②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融入“三会一课”,开展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③加强党风廉政工作人员的教育学习,提高专业知识素养,熟悉业务工作要求,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22)关于“对制度、规定缺乏敬畏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实施办法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违规报销、报账手续不全等现象的出现进行深入反思,对“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问题进行深刻对照检查,研究明确了加强财务管理的具体意见。

②建立健全《财务报销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和学习培训,严格财务报账手续。

9.关于“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23)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未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工,班子成员没有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动态监管和经常性检查”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制定印发了《区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好“两个责任”考核、问责、追责的办法和机制,确保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

②制作领导班子党风廉政纪实手册,党组成员如实纪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工作常抓常新。

③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查找风险点,防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24)关于“廉政提醒不够,未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之间日常沟通交流多以业务为主,谈心谈话中讲政治、讲纪律的内容相对较少,警示提醒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建立完善《廉政建设制度》《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凡是涉及干部人事调整,均由党组成员同涉及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②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疫情期间,党组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之间多次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了人员思想稳定,杜绝了违纪问题发生。

③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多嘱咐、多敲打,多提醒,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体现在日常,对纪律松弛、推动工作落实缓慢的科室及时进行督促提醒,警示作用明显增强。

(25)关于“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发改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不细不深”的问题整改情况:

①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紧盯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强化监督。

②加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力度,定期梳理问题线索,严格按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

③注重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听取和实地查看区发改委工作情况,对在日常监督检查、财务审计、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查。

三、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委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区委巡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发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委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的原则,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因受疫情等影响未能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避免反复,以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发挥发改委职能作用,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委落地生根。

三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坚持整改成效的基础上,立足长远、标本兼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发展和改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认真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改“四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326243;电子邮箱:lhqfgwbgs@126.com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