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0-12-31 15:16:2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6日至2019年11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红庙坡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12月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红庙坡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领巡察组反馈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是街道改革发展的一剂良药。大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把整改的过程变成查找根源、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完善制度、不断提升的过程,变成推动街道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过程,推动街道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组织部署

街道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红庙坡街道党工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具体细化分解,明确责任、时限。随后,召开街道巡察整改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街道整改工作,要求大家提高站位、严肃对待,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要求上来,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三)全面落实整改

首先从班子做起,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上,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逐项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同时互相开门见山地提出了批评意见。其次,党工委书记主动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认领了此次巡察反馈中64%的问题,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另外,按照1+N整改工作要求,在街道整体方案下,根据存在的25个问题又逐一制定了子方案,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四)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个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对街道原有的考勤、请销假、财务、公车管理等28项基本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制定了《街道周例会制度》《街道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街道2020年度1+N考评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红庙坡街道党工委制定实施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对完成目标任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工作方法、工作思路上缺乏创新性,对上级的有关文件要求、会议精神重部署轻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研究吃透消化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进行安排部署,提升工作举措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建立工作督办机制,街道党工委会议、周例会安排的事项,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三是制定《红庙坡街道2020年度1+N考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范围、内容、奖惩等,营造浓厚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2)没有立足长远,党工委班子缺乏树立全局统筹理念。对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状况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全面,没有形成系统性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战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及各项决策部署,明晰省市区工作形势和发展目标,研究吃透消化工作要求。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合理选取角度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具体可行的工作建议及措施。三是制定《红庙坡街道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相关指标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指标任务,明确目标、责任。

(3)作为主城区的街道,对经济、文化等产业发展缺乏明晰的认识和定位,没有新举措,缺乏新意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举办为“对话谋共识,交流促发展”新年发展论坛暨2020年新春联谊会,组织区工商联、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暨工商联红庙坡分会成员单位共60余人,共聚一堂,交流对话,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深化服务意识,开展专题培训、深入企业走访,积极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助力品牌升级迭代。

(4)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滞后。在项目推进中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客观原因多,主观努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指挥部,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线缆落地及打通“断头路”等工作任务,每周分析研判,推动任务落地。二是定期对辖区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及时了解项目存在困难,多措并举助推项目进度。三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与联席会议制度,以周报形式对项目进行实时跟进,对项目存在问题,协调区级部门及时帮助解决。

2.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5)党工委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部分议题缺少事先征求意见的过程,讨论时间短、临时动议多、行事决策仓促,存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现象,民主集中制未能得到充分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党工委会议议题单》,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议题的收集及审核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会前充分征求意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6)党工委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议事内容不具体、不明确,缺少具体标准和细则。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范围、细化要求、规范程序、夯实责任。二是安排专人负责记录,着重记录党工委进行集体决策时的具体讨论事项、班子成员表决意见、理由等内容,确保会议记录内容完整,如实反映开会情况。

3.关于对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的问题。

(7)对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抓得不严不实。党工委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按部就班完成任务,对学习效果不检验不督查,年轻干部对应知应会知识一知半解。2019年1至9月街道会议记录中未发现有关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方面的学习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等内容,依托中心组学习、周三学习会、周例会、微信群等载体,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充分交流。二是制定《红庙坡街道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专项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

(8)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工委未对意识形态方面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未将民族宗教和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缺乏做好相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成立街道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街道民族宗教工作职责清单》,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跟进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定期研究民族宗教工作。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不清晰,不全面的问题。

(9)对区委的要求研究消化不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指导基层党建力度不够,上下一般粗的进行安排布置,缺乏有针对性地指导措施加以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全市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今年党建工作思路。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谋划,今年以来,利用党工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9次,召开专题会谋划部署党建工作3次。三是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同步抓好包抓社区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10)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载体单薄、内容贫乏,照本宣科学文件,读报纸。批评与自我批评达不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文件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集体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将党组织活动与街道具体工作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创文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11)民主生活会没有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认真准备发言材料,查摆问题不深不透。班子成员互相批评不痛不痒,会议记录不全面,缺少个别领导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要求,组织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并安排专人审核和收集发言材料。二是坚持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增强班子凝聚力、改进班子工作的重要抓手,力求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整理工作,详细记录班子成员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剖析原因、整改措施以及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等内容,如实反映开会情况。

2.关于基层党建管理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12)基层党支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对党建引领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月例会+季点评制度,今年以来,利用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党建工作月例会听取各社区书记、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汇报党建工作2次,累计点评34人次。二是压实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要求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每月到分管领域、包抓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

(13)发展党员不规范。发展党员会议只有开会记录,无研究结果。工农新村社区2017年7月第一党小组会议积极分子李欣玲转预备议题,无详细记录,无发言讨论,只有结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在平时工作中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与审查力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二是针对工农新村社区积极分子李欣玲转预备议题无详细记录、无发言讨论的问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完善相关资料,并一对一指导社区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求社区进行核实整改。

(14)党建资料不健全,会议记录缺项。工农新村社区党支部缺少2013年至2016年党小组会议记录,送变电社区党支部2018年工作有计划、无总结,北火巷社区2016、2017年党建工作总结内容完全一样。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检查各社区党组织党建资料台账,并将检查情况在党建工作月例会上进行通报。二是召开街道党务工作培训会,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三是针对工农新村、送变电、北火巷3个社区党建资料缺少、重复等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向社区通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立行立改。

(15)党员管理宽松软现象普遍存在。社区党员管理不规范,一些社区流动党员长期不参加支部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丰禾社区2018年党费收缴只记录到8月份;送变电社区2015年度所有党员均按照2元缴纳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问答》,做好党费的核算、收缴工作。二是严把党费收缴关,按季度对各基层党组织党费进行集中收缴,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三是针对丰禾社区2018年党费收缴只记录到8月份、送变电社区2015年所有党员均按2元缴纳党费等问题,第一时间核查,要求社区出具书面说明,并严格按照党员收入按比例进行收缴党费,专人进行记录。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16)在处理12345投诉中,对同一区域、同一类型问题产生的大量投诉,没有严格做到立即赶赴现场处置,造成投诉单堆积,后期也没有形成研判机制,没有狠抓问题根源,导致投诉反复出现,居民意见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红庙坡街道办事处12345市民热线回复工作管理办法》,夯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力度。二是坚持12345研判机制,在周例会上听取科室负责人对12345工单办理情况汇报,对群众投诉集中的热点舆情问题,通过搭建“面对面”平台,组织利益关切方当面沟通协调,推动解决问题。三是加强数据分析,每周对各科室12345工单承办、办结、待办、超期及完成率情况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努力提高工单回复质效。

2.关于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

(17)面对“三项革命”、“追赶超越”、“五张报表”等重大部署和工作,谋划布局不够精准,攻坚克难勇气不足,强力推进的方法和措施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二是修订《红庙坡街道追赶超越考评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考核,营造“能者上、劣者汰”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等问题,由纪工委进行约谈教育,情节严重者进行坚决处理。

(18)经济指标出现短板时,缺少破题变局的意识和勇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被动局面的及时扭转。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五上”企业培训会,通报街道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指导企业规范数据填报,进一步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强化与区级职能部门、大兴管委会的沟通对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邀请其参加街道经济工作务虚会,谋划推进街道经济指标及重点项目。三是深化为企服务意识,向企业介绍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9)谋划工作没有站在全区的大局来思考,与区级职能部门、大兴新区工作对接不力,导致资源要素不流通,区域内工作不能对接协作,直接影响工作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站位,始终站在全区的工作大局上来谋划部署街道工作。二是加强与区级职能部门、大兴管委会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通过召开专题会或探索建立联系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讯息畅通,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3.关于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20)压力传导从上至下,层层递减,呈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对于上级通报的作风纪律反面典型,没有做到警钟长鸣,没能与作风整顿、明察暗访、执纪问责等工作紧密结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对机关考勤、请销假等基本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压力传导。二是用好身边案例,警示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将纪工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活用足,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进一步营造起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1)财务相关制度不规范,公务油卡使用管理缺乏监管。巡察中发现的加班费管理和订购商品无发票等问题要求红庙坡党工委进行立行立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财务人员岗位制度》《预算资金管理制度》《报销流程》《差旅费报销规定》3项制度,对相关经费进一步复查,严格规范财务支出。二是修订完善了《2020年政府采购应知》《2020年财务发票报销应附》2项制度,立行立改,严格使用正式发票。三是修订了《车辆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油卡使用台账制度,确保油卡使用明确到人。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

(22)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一把手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向社区党组织延伸不足。满足于机关开开会、看看专题片,组织社区开展扎实有效的教育不够,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共中央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等党内文件,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23)专题廉政教育走形式。在肃清魏民洲流毒专题警示教育中,只见相关发言资料,未见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录,也未主动开展其他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组织机关社区干部观看《狂“权”末路》、《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以及《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廉政专题讲座。二是运用好身边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制定街道“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学习会、警示教育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潘家村系列违法案件为镜鉴,引导机关干部、社区“两委”成员,不断强化思想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2.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大的问题。

(24)协助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工委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开展日常作风纪律检查少,针对重点岗位开展专项检查少,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作风效能等方面管理和监督还不够扎实有效,在城市治理、治污减霾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只是对上级检查发现或媒体曝光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对日常自查发现的问题,多是泛泛提醒,没有严格依纪依规问责处理,缺乏动真碰硬的较真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纪工委的日常监督融入街道中心工作中,围绕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创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深入社区、驻地单位和居民小区走访检查,将执纪监督作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二是强化廉洁自律警示教育。每逢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假日节点,及时做好廉政过节相关内容提醒,对公车封存、作风纪律等进行检查,督促做好整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三是坚持有案必查,对工作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25)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对苗头性、倾向性违纪问题关注欠缺,深入社区主动调研摸排违纪线索较少,推动反腐倡廉向基层末端延伸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跟踪问效等方式,主动调研摸排街道机关和15个社区的违纪线索,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定期组织各社区监委会成员开展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社区监委会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落实在日常,发挥探头的作用,把社区纪检工作做细做密做实,力争打通正风反腐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整改成果与街道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夯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挺纪在前,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二)坚持结果导向,持续深化问题整改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坚持建章立制,努力做到“治病祛根”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坚持深化巩固,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街道新时代“追赶超越”结合起来、与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推动街道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6265797;邮政信箱:西安市莲湖区文景南路9号红庙坡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hmpdb2007@163.com。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