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0-12-15 09:53:49


根据区委部署,2019年4月2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直机关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直机关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题责任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机关党工委高度认识这次巡察工作是对我委的一次政治巡察和监督,是对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精神状态、工作能力和作风纪律的一次大体检。巡察中指出的我委在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全盘、诚恳接受并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反思,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真正把反馈问题不折不扣、严肃认真地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成立区直机关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工委书记马立任组长,副书记屈靖军任副组长,成员为孙燕燕、殷燕玲、王昂、高荣丽。落实机关党工委书记马立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立行立改原则,认真梳理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的重大机遇,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

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制定《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直机关党工委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及《区直机关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确定了21项整改任务、42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经全体党员大会集中讨论修改完善,于3个工作日内向区委巡察办报送了整改方案。

(四)带头督查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在区委巡察组召开的巡察工作反馈意见会议之后,区直机关党工委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围绕反馈问题,先后召开巡察工作专题研讨会5次、巡察工作推进会1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对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机关党工委书记每周对各科室整改进展情况督导检查一次,查看是否按照时限完成整改,并对整改的质量和效果进行分析研判,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五)注重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在为期两个月的整改工作中,区直机关党工委立足长远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莲湖区机关党工委支部学习制度》、《莲湖区机关党工委2019年追赶超越方案》、《区直机关党工委“三重一大”制度》、《区直机关党工委会议记录制度》、《区直机关党工委谈心谈话制度》、党工委考勤制度、书记办公会议事制度、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区直机关党工委议事规则等9项规章制度,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提升机关党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工委制定实施的42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42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抓政治学习不严不实。

(1)关于“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莲湖区机关党工委支部学习制度》、《莲湖区机关党工委支部2019年学习计划》和《区直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及研讨计划》,进一步加强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不断加强班子成员自学意识,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反复学习研读《党章》和《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结合学习工作实际每人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我听书记讲党课”活动。将人数较少又临近的党支部组织起来联合开展活动,今年以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5次,参加人数200人次。利用党建学习阵地,开展“党建课堂”活动,拓展“我听书记讲党课”的受众,已开展讲党课4次,参加人数50人次。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落差”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直机关党工委的巡察反馈意见》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具体要求》,对21条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二是制定《区直机关党工委2019年追赶超越方案》,对提升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具体工作安排及完成时限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围绕“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践行“追赶超越”目标。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刻理解《条例》精神,准确掌握《条例》内容,提高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四是认真抓好《莲湖区各部门各单位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中涉及机关党的有关任务的落实,及时报送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机关党落实到位。

2.政治引领发挥不够。

(3)关于“在新形势下对如何推进管党治党工作落到实处缺乏深入研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19年区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着眼于机关实际,不断探索和完善切合主题、党员欢迎、富有实效的实践载体和主题活动。以固定党日、“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集中宣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先进典型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6月11日,组织区直机关40余人参观了“辉煌岁月”巡回展;6月14日,组织11名预备党员和各党组织40余名组织委员赴新城区政治生活馆学习观摩;6月26日,机关党工委、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工商联、区商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30余名党员进行了集中宣誓;6月28日,机关党工委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组织党员干部赴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和马家堡革命旧址缅怀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月10日,组织60余名党员参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7月27日,组织60余名干部参加第29届书博会。通过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追赶超越。各党组织也以纪念建党98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制定《在区直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明确了总体要求,细化了工作措施,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好基础。机关党工委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持续抓好区直机关各党组织主题教育各环节工作。

(4)关于“在推进党建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这一问题,2019年,机关党工委检查方式以不定期走访检查为主,将工作重点放在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上。截至目前,共检查党支部30个,下发《问题反馈单》30张,收回整改报告30份。近期,工委针对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近期督导检查方案,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前期党建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扭住问题不放松,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紧、抓出成效。

(5)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系统,学习教育缺乏丰富的形式和载体,针对党员思想实际开展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化“立足岗位读好书,科学谋划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读书赠书活动。为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购买配发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中共党史简明读本》、《新编党支部工作实用教程》等书籍共计3600余册,切实提高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截至目前,举办三期“机关大讲堂”,内容为解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讲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授课。9月27日,举办区直机关“我和我的祖国 守初心担使命”红色经典朗诵会,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共选送20个朗诵篇目,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

3.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6)关于“党工委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期间,工委召开书记办公室3次,整改专题会6次,细化主体责任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将整改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完善《区直机关党工委内部控制“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始终把制度和程序挺在前面。规范“三重一大”问题的会议记录,并明确在今后研究“三重一大”问题时,邀请区委第一纪检组列席,加强对工委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7)关于“落实党建指导作用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定期深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进行走访检查,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例如发展党员工作,由于程序更加严格复杂,资料要求更加细致完善,所属党组织报送的入党材料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针对材料存在的问题和党务干部提出的困惑给予耐心解答,尤其对业务不熟的新任党务干部加强指导帮助。二是在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中明确重点检查内容和检查标准,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纳入检查内容,切实使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落实。

(8)关于“对机关各支部班子教育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制定实施方案,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授课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现场教学设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增强当好一名合格支部书记应有的本领,有效提升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支部班子的教育培训力度,抓好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举办三期“机关大讲堂”,内容为解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参加范围为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含总支下属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干部及在职党员代表。6月14日,组织区直机关各党组织40余名组织委员和11名预备党员赴新城区政治生活馆学习观摩。

(9)关于“党工委议事不规范,党工委会与书记会职能混淆,会议混开、记录混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党工委会议记录制度》、《书记办公会议事制度》、《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党工委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完善单位党支部会议记录,把党工委会议、机关支部会议、书记办公会分别记录。规范会议记录,记录要素明晰,内容充实完整。二是制定《党工委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心谈话的重点、基本原则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制度的落实,保证谈心谈话效果。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一次。

(10)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审核报备制度,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等活动时,提前向区委宣传部报备。截止目前,共举办3期“机关大讲堂”,事前均就授课内容、课件或提纲、主讲人基本情况、参会范围等向区委宣传部进行了详细报备,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二是重视网络信息管控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的正面宣传工作,对各党组织在“莲湖机关党建”微信群、QQ群上发送的消息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及时制止和清理不当言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传达学习“泛清真化”相关文件精神,正确认识“清真”涵义,警惕和防范“泛清真化”现象。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夯实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6月中旬,在全区发展对象培训班上,工委书记作了两次题为“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报告,把对意识形态的理解和认识贯穿于报告始终。6月26日,机关党工委、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工商联、区商务局联合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工委书记做了题为“自觉践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党课宣讲,进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本职追赶超越。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1)关于“双重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高质高效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10月11日,在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工委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批评意见和整改措施,并结合个人存在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战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详细做好个人发言、相互批评、其他党员点评记录。三是要求领导干部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

(1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执行不严格,缺少学习计划”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两学一做”集体和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目标任务、内容重点和学习方法。做到“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改、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二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时间,推动集中学习与机关支部“我听书记讲党课”、“学习强国”打卡等活动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素质,确保学习教育任务得以落实。“学习强国”参与率达到100%,定期对每名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2.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3)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召开年度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会前,机关党工委对报送的述职报告进行了审阅并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部分报告责令修改或重写,为后期述职评议会顺利召开打好基础。述职采取大会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方式进行。机关党工委委员对现场述职的党组织进行了点评,各党组织书记根据现场述职情况及书面述职报告审阅情况进行了互评打分,确保述职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取得实效。二是下发通知要求各党组织选择一名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具备较高党务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同志负责党建工作。邀请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党务干部共174人加入“莲湖机关党建”微信群,巩固了网络阵地,拓宽了宣传渠道,便于各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三是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主要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授课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现场教学设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和莲湖区政治教育基地。部分内容的培训范围扩充到党务干部,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理论水平,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

(14)关于“推进基层党建乏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合理设置和规范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实际,做好相关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的更名、合并、新建等工作。撤销了区司法局党总支、区文体局党总支等9个党组织;新设立了区投资合作局党支部、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总支等11个党组织;完成了区档案馆等3个党组织的更名工作。根据党员人数变动,设立了区纪委党总支委员会和区民宗局、区金融办党支部委员会。成立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和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时党支部。二是对所属党组织及党员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完成党员集体退党重大隐患、软弱涣散党组织、失联党员、党员宗教信仰情况等全面摸排和基层党组织情况备案工作,对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开展党建工作打牢基础。三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坚持“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原则,强化党建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机关大院2号楼、5号楼、6号楼以及部分院外单位建立了15个“党员活动室”,完成了宣誓墙、标语墙及党支部制度墙的设计、制作和安装布置工作,并为区直机关65位党支部书记订做了“党支部书记职责牌”,力争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活动阵地”。

(15)关于“对机关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指导力度,交流工作心得。针对入党程序更加完善、入党资料更加细化导致部分党务干部对入党流程一知半解、入党材料问题较多的问题,工委依据《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梳理形成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每阶段的各个环节、步骤进行详细说明,装档材料以加粗字体标示,针对入党材料中存在的问题给党务干部现场进行讲解,对发展党员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二是对区直机关各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下发《关于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任期即将届满的18个党组织进行提醒,截止目前,已换届的党组织15个,正筹备换届的党组织3个,确保工作落实。三是带头创新党课形式,强调“支部书记讲党课”要避免照本宣科,务求达到“讲”的深度,督导各党组织“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6月26日,机关党工委、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工商联、区商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工委书记做了题为“自觉践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党课宣讲,30余名党员进行了集中宣誓,进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本职追赶超越。

3.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16)关于“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载体单薄,内容贫乏”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使党组织生活由形式单一向多样化转变。6月11日,组织区直机关40余人参观了“辉煌岁月”巡回展;6月14日,组织11名预备党员和各党组织40余名组织委员赴新城区政治生活馆学习观摩;6月26日,机关党工委、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工商联、区商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30余名党员进行了集中宣誓;6月28日,机关党工委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组织党员干部赴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和马家堡革命旧址缅怀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月10日,组织60余名党员参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7月27日,组织60余名干部参加第29届书博会。通过丰富党建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采取“健步走”、“车让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打造莲湖铁军队伍。与区总工会、区文旅体局共同举办了“快乐健身 奔跑莲湖”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春季健步走活动和生动有趣的趣味运动会,全区干部职工共240余人参与了活动。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共建共享美好环境 建功立业崭新莲湖”健步走活动,共有60余人参加了活动。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巩固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城市创建活动考核细则》,9月25日至12月6日,在北大街西华门十字路口、北广济街十字路口开展区直机关“车让人·人守规”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有60余人参加了活动,为缓堵保畅、创建文明交通城市贡献力量。

(17)关于“工作方法简单,党建活动载体缺乏创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利用“莲湖机关党建”QQ群、微信群、“莲直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党建活动,邀请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党务干部共174人加入“莲湖机关党建”微信群,巩固了网络阵地,拓宽了宣传渠道,便于各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9月27日,举办区直机关“我和我的祖国 守初心担使命”红色经典朗诵会,区直机关各党组织共选送20个朗诵篇目,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二是定期举办“机关大讲堂”。共举办3期机关大讲堂,内容为解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讲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授课。6月14日,组织区直机关各党组织40余名组织委员和11名预备党员赴新城区政治生活馆学习观摩并进行集中宣誓。6月28日,机关党工委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组织党员干部赴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和马家堡革命旧址缅怀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9月20日,第三期“机关大讲堂”采取现场教学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追循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西安党史巡回展。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工作标准低,作风不扎实。

(18)关于“在对照‘莲湖铁军’勇于担当要求方面,对‘一线工作法’督导落实不够,热衷于签订‘责任书’,责任下移”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区委安排部署,机关党工委2019年取消了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制定详细督导检查计划,以问题为导向,以工作责任落实为重点,制定督导检查方案,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前期党建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机关纪律制度落实不严。

(19)关于“日常工作中纪律意识不强,纪律制度和考勤管理执行不严格,对请假审批和考勤不规范,工作纪律的约束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党工委签到制度》、《党工委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党工委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十不准”》、《党工委干部请销假制度》,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习,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完善修定《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和外出制度》,严格考勤签到,将考勤签到表书面存档,对请假时限、审批权限、责任追究进行详细明确和界定,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工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0)关于“党工委书记对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重视不够,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执行各项纪律不够严,干部监督教育宽松软”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委的主体责任建设,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职责,突出党建工作重要地位。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干部管理和日常工作中,逐步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工委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精简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并将相关要求融入日常工作,按照区纪委的要求,工委开展了纠正四风加强纪律建设,按时报送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度、整改清单,汉城壹号整改清单,讲敢改班子问题整改清单,按时报送了收受礼金问题整治自查报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整治报告。工委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在2019年党员干部在入学招生中不打招呼、不批条子承诺书、不插手工程建设领域谋取私利承诺书。通过观看《贪官的自述》、《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记录片等形式,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观念。三是加强对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的教育监管。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责任落实,10月12日马立同志分别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2.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21)关于“党工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未能做到每次都邀请纪检组列席会议”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规定党工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纪检组列席会议。修改完善《莲湖区机关党工委内部控制“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在第五条明确规定:党工委书记依据本规定针对具体事项,决定集体研究决策方案(包括范围、形式、内容、时机和扩大人员),并分别主持召开会议,按要求把握好集体决策的程序,并邀请区委第一纪检组到会指导监督。工委要以此次区委巡察为契机,在“三重一大”事项上严格按制度执行,要适应监督常态化,自觉在监督下工作学习,加强与第一纪检组的沟通交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贯彻落实。

三、下一步打算

(一)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区委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做到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二)抓好反馈问题的持续整改

机关党工委班子要敢于担当,在完成集中整改阶段性任务的基础上,坚持“严”字当头,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不懈抓好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定期对财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出现反样回潮。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系统的工作制度和内控机制,做到标本兼治。

(三)加强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

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促进整改成果转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7326231;邮政信箱: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59号机关工委;电子邮箱:lhqjgdgw@126.com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