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0-12-15 09:51:57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金融办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金融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区金融办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周密部署,立即行动。坚持把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全面部署。巡察问题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会2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全力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9月9日,召开区金融办整改工作动员会,印发了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总体安排部署,要求机关上下凝聚共识、认真整改。二是强化组织。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三是班子带头。9月2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任务,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辣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措施,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实施,扎实推进。坚持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党组第一责任,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明确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20个问题细化措施54条,形成整改总方案及20个问题整改子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每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统筹推进。坚持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细悟新思想、细照笃行铭初心”学习活动、作风建设提升年等相关工作结合,以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成果。三是严格整改质量。逐项推进巡察反馈问题,在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后,相关责任人按照“1+N”整改方案和“1+N”整改报告要求,将资料统一汇总整理,经责任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后,形成整改落实报告,并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确保20个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三)全面结合,长效整改。一是坚持长远结合进行整改。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对涉及理论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对短期内不能完成的问题,加快推进、跟踪问效,持续发力进行整改。二是坚持与制度结合进行整改。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巡察工作以来,新建制度5项,完善制度6项,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效果。三是坚持与业务结合进行整改。引进新三板挂牌企业倍格创业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址我区,国联期货西安分公司在我区注册成立,巡察整改推动工作落实效果充分体现。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金融办党组制定实施的54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54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未认真开展“七个一”活动,个别班子成员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大篇幅拼凑抄袭。有的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不清、理解不深,个别党员对“三会一课”具体内容答不上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党支部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讲了1次党课,8名党员分别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担当担什么、奋斗比什么”交流发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深入习武园社区对2名老党员进行慰问并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完善《区金融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深学细悟新思想、细照笃行铭初心”学习活动,发放学习资料、夯实学习任务、严格学习时间,组织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班子成员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髓和要义,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心得体会。三是组织全员专题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具体内容,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2)党组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强,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对十九大报告里应知应会的问题不知晓、不熟悉。各支部学习缺乏研讨交流、自查问题、学用结合的过程,心得体会大部分停留在摘抄层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更新《区金融办党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列为学习重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党组学习20次、专题学习8次、研讨交流5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将领学研讨纳入《区金融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8名党员分别结合各自学习主题,轮流进行研讨交流、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了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以考检学、以考促学,全体党员干部成绩均在90分以上,较好的掌握了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

2.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坚强有力。

(3)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工作谋划欠思考。党组贯彻落实金融政策、服务区域发展作用发挥不到位,未能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在融资指标、金融产业招商、搭建融资平台方面效能发挥不够,与全省五强区的经济发展定位不符,且面对问题反应迟钝,未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研究制定积极有效、适合区情的应对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围绕融资担保公司年审、市级金融业发展扶持资金企业申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以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并及时通过工作例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8次、主任办公会3次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力落实。二是对重难点工作进行研判,针对企业上市挂牌、金融产业招商等推动较慢的工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加大对专项问题的调研,通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推动工作落实。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银行、企业、社区实地调研,形成了《地方政府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探索》《防范区域非法集资风险问题探索》调研报告2篇,针对企业融资、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工作,梳理出相关问题6个,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6条,有效推动了金融工作发展,区委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予以肯定。

(4)引导金融服务意识不强。党组未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沟通较少,导致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服务信息匹配不精准,政银企对接活动流于形式,对辖区中小企业的走访调研和分类指导少,未能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银日常合作。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与合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成员已主动调研服务浙商银行、长安融资担保公司等辖区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7次。二是搭建融资信息沟通桥梁。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开展全区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征集工作2次,并根据征集情况,主动向驻区银行机构推送辖区企业融资需求,邀请金融机构通过“一对一”对接服务、召开对接会议等方式,积极为融资和需求牵线搭桥,争取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止目前,累计开展融资对接活动3次。三是开展线上信息服务。持续运用“丝源金融”微信服务平台线上发布银行机构信贷产品信息,切实畅通融资信息交流渠道。截至11月底,“丝源金融”微信服务平台共推送金融服务消息207条,发布银行信贷产品和资本市场知识信息206条,政策信息103条。

3.关于党组议事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5)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决策,多是通过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职能混淆,未严格履行党组议事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党组集体领导制度》《区金融办工作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重新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制度》,进一步区分各自职能,明确议事范围。二是严格履行党组议事制度,针对我办科级干部任命、大额资金使用、工会支出等3个事项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集体决策,充分发表意见,规范记录,并报送第三纪检组进行备案。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位的问题。

(6)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缺少专题研究和部署,未制定工作目标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8月26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研究制定了《区金融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负责人的领导小组,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4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跟进学习了莲湖区意识形态工作大会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三是成立网络舆情应急领导小组,制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妥善处置涉及非法集资网络舆情1件。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7)党内政治生活深度不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相互批评“辣味”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会前精心准备。广泛征求了服务对象、相关单位、街办以及机关干部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深入谈心交心,消除了思想顾虑;党支部书记认真把关班子及个人民生生活会剖析材料,确保问题与具体来源、所举事例、思想根源、整改措施一一对应。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敢于亮丑、敢于揭短,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8)“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从严抓实学习教育。二是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和“深学细悟新思想、细照笃行明初心”学习活动,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书记讲党课、讨论交流分享等活动,提高了学习效果。三是10月24日,区金融办党支部书记带队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向习武园社区捐赠了图书50余本,有效解决了社区“四点半”课堂图书匮乏的问题。

2.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实不细的问题。

(9)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短板,监督管理缺乏力度。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简单。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不扎实。支部党员欠缺个人年度目标与学习计划,未以专题会议的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也未按照要求完成党员个人笔记。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区金融办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学习强国APP、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网课抓好线上学习,并组织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以及莲湖新时代党员政治教育基地。二是8名党员分别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建立学习台账和积分统计表,每月由支部组织委员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现每人撰写个人笔记均超过3000字。三是召开专题会议2次,由党支部委员分别领学,系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

(10)组织生活缺乏严肃性。“三会一课”未能定期召开。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很少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支部架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2019年10月8日,圆满完成换届选举,组建了支部委员会,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4次,书记讲党课5次,并为8名党员过了“政治生日”。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每名党员均能够结合实际找出不足,并认真整改。三是坚持谈话谈心制度,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累计44次,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追赶超越”干劲不足的问题。

(11)主动担当攻坚破难的勇气不足。党组落实上级金融工作精神思路不宽、措施不够,对全区经济发展支撑力有限。近年来,仅有上市挂牌企业2家,培育上市企业工作长期停滞不前。作为经济核心区,未完成引进金融行业总部、龙头企业任务。与市级部门沟通少,上级工作支持力度不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实施“龙门行动”计划,推进企业上市步伐。2019年,区金融办按照省市区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实施“龙门行动”计划,跟进服务新三板挂牌企业倍格创业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迁址我区。同时,重点上门服务恳谈后备企业3次,引导企业上市挂牌步伐提速。二是广泛开展金融招商,加强智库支持。与赛伯乐投资集团、国联期货等企业就区域分公司设立或迁址事宜积极洽谈对接。目前,已于2019年5月引进国联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此外,区金融办还与陕西正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重点就推进我区金融招商等相关工作不断加强沟通协作。三是加强与上级联系合作,争取业务指导。积极加强与市金融工作局的沟通联系,组织我区重点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参加“致同论坛”、“全市拟上市重点企业专题培训”等上市挂牌培训辅导活动,帮助参会企业进一步理解沪、深两市企业IPO、科创板上市等具体要求,加强了企业对上市有关政策和现状的直面了解。

(12)工作标准不高。市考融资指标排名位居中游,与区委提出的追赶超越的要求差距较大。在推介土门、西大街的金融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方面,效果不理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企业直接融资对接服务。虽然2019年融资市考指标已取消,但在工作中,区金融办持续加强企业融资服务不放松,先后与世纪金花、大唐西市积极对接,及时了解企业融资意愿及进度,保证信息畅通。截止目前,大唐西市上半年通过港股市场实现融资约256万元人民币,8月通过港股市场增资扩股的方式,融资约5.9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27亿元),用于投资本地大唐西市相关项目。二是优化金融招商服务。在成功引进国联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后,区金融办持续加大企业服务,按照《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开展2019年西安市金融业发展扶持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国联期货西安分公司等企业开展资料申报,并加强与市金融工作局沟通协调,现有两家企业通过审核。

(13)工作督导、推进重表面、轻实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缺乏深度和有效性,对相关部门、街道的培训教育较为滞后。2017年发生非法集资案6件,2018年新增6件,对我区整体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始终将宣传维护金融稳定作为工作重点,以“防范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稳定”为主题,深努力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立体化的开展宣传工作,切实做到“三贴近”,2019年共开展各重点行业领域大型集中宣传活动23次。二是提高专业能力。工作中,借用新媒体模式,开展打非宣传之科普“e”站行动,增强互动互学效果;加强与各单位打非工作人员交流与沟通,不间断组织培训,利用打非工作群,推送给各打非专干相关网页信息。2019年11月,区金融办牵头组织优秀街办参加了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暨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领域风险业务培训班,有效提升我区打非一线干部专业知识与实际业务水平。三是深入开展风险排查。今年以来,暂未出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对于市区交办或群众举报的相关风险线索,均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核查,严控相关金融风险的发生蔓延。同时,组织“清楼扫院”专项排查工作组,以各街道为具体网格区域,联合辖区工商所、派出所、税务所等业务负责同志组成排查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实地排查。截至目前,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楼扫院行动”累计排查384栋(个)楼宇(社区),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线索。

2.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4)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干事创业劲头欠佳。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部分科级干部缺乏对所承担工作系统性、深层次的思考和谋划,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中,因培育周期长,程序多,未能扑下身子,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工作例会4次,重点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学习了区块链、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两类公司监管等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增强业务能力。二是加大工作谋划,各科室负责人每周对各自工作认真梳理,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推动工作顺利落实。三是整改工作以来,区金融办重点上门服务恳谈西安绿岭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等后备企业3次,主动向企业宣传省市区上市挂牌相关奖励政策,坚定企业上市信心和意愿,并协调券商等金融机构为后备库企业提供专业中介服务,引导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步伐提速。同时,组织我区重点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参加各类上市挂牌培训辅导活动,帮助参会企业了解上市政策和流程。

(15)工作作风不实,教育活动查改问题浮于表面,看不到与先进市区兄弟单位的差距,发掘不出自身和科室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缺乏深度,查摆问题重复出现,整改措施一成不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基层找准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陕西长安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国融小贷等企业恳谈服务7次,围绕“职能发挥、服务质量、廉洁自律、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内容,有针对性制定发放了调查问卷20余份,切实将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找准找实。二是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结合调研出的问题,逐一形成整改措施,有效解决了培育企业上市、企业融资服务、引进金融机构和企业扶持资金申报等问题。三是加强问题督办。对区委常委会决定的重大事项,逐一加大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定期报送至大督查办。

(16)干部管理宽松软,对科室和个人的目标责任考核分解操作性不强,个别科室年终没有总结,内部考核流于形式。如:《机关考勤制度》刚性约束差,对个别干部迟到、早退等现象并未动真碰硬、依规处理,喜欢搞“下不为例”。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个人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建立《月考勤汇总表》《月请销假汇总表》,以此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二是制定了《诫勉谈话制度》,修订完善了《考勤请销假管理制度》《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共例会通报考勤情况3次,机关作风持续好转。同时,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四)全面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7)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缺乏管党治党和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巡察发现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次数少,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的会议记录不全,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责任分解表,未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共计5个方面22条,并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领导。二是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3次,研究审定了半年及全年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班子及个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是将党建、工会、内控管理等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相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

(18)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未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只限于观看警示专题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在专题学习、观看警示片基础上,组织参观了莲湖新时代党员政治教育基地廉政厅,观看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区反面典型案例,实景体验观看了警示片《一念之差》,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制定《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每年对班子成员和科室干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对新任科级干部及时进行谈话,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思想防线。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开展廉政谈话10次。

2.关于廉政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19)党组对加强拒腐防变的重要性和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教育重视不够,无计划、无安排,没有做到警钟长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区金融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传达市区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等相关文件7次。二是党组书记围绕《守规矩明纪律,做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员》向全体党员讲了廉政党课,班子成员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发言。三是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和重点时段,以廉政信息的形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廉洁过节的各项要求,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20)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未落实。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未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各科室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不明晰。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科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自查,形成《区金融办廉政风险自查表》,涉及9个风险隐患点。二是结合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再次对岗位廉政风险自查自纠,形成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明确各科室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职责,并通过了我区内部控制管理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落实巡察整改是我们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区金融办将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放大督查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金融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紧抓牢,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检查问责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党支部书记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职责,形成重视党建、善谋党建的良好氛围。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和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丰富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

(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持续巩固巡察成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完善我办管理运行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及时完善,全面规范,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规范机关队伍建设的持久动力。

   (四)聚焦中心工作,深化责任担当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金融工作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推进区委巡察成果系统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9-87296138;

邮政信箱: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159号莲湖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电子信箱:lrqjrb88@126.com。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