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0-04-29 09:26:06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为莲湖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8  审议稿)

刘永毅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

刚才第一次大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和文全就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委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强化政治统领。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原原本本、及时跟进、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高度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开展集体学习21次,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工作。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范化解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风险挑战等课题深入基层调研80次,撰写调研报告12篇,在求实情、解难题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的五条措施(试行)》,推动在全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及“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违规“种房子”、大棚房整治等专项工作,督促整改问题16个。聚焦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安排班子成员、抽调专业人员成立工作组,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聚焦市委、区委“十项重点工作”,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既督责任落实,又督作风改进,累计开展集中检查39次,提出整改意见39条

强化政治信仰。着眼“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系统检视问题5类99个,除需长期坚持的5个方面外全部整改到位。

(二)坚持把“五个专项工作”监督作为重点,履行监督职责更加扎实到位

助力重点项目狠抓落实。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纳入全区工作大局,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汉城壹号城改项目引发的群众多次到省市区上访、围堵汉城南路问题,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10名业务骨干成立效能督查组,参与督导工作。坚持每天实地督导、听取汇报、通报情况,促进问题解决,推进项目顺利完工、按期交房。针对桃园北路二期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成立效能督查组督查工作进展每周召开督导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判存在问题、明确督查重点、推进项目建设。7月5日桃园北路二期顺利通车,缓解了南北交通压力。先后为土门“四村”综合改造、潘家村遗留问题处置等派驻工作组5个,实地督导检查114次,下发督办单13份,提醒谈话14人次,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深入推进“五个专项工作”。制定了《关于五个专项工作监督检查的方案》,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直查直办、重点分办等7项机制,加大对五类问题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共查处五类问题177件234人,党纪政务处分113人,组织处理164人。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各类监督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促进履职尽责,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4份。严格落实各类廉政审查制度,340余名区管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08人次,组织172名拟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10场次。强化信访监督,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健全举报受理研判机制,定期梳理分析,精准研判办理,抽查核实函询结果,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411件,办结366件,办结率89.05%,同比上升10%。

(三)坚持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反腐败工作成效更加巩固发展

自办打伞案件零突破。“打伞破网”和基层反腐“拍蝇”结合起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三个工作组,对政法机关办理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摸排,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重点线索进行重点督办。紧盯城西客运站周边收取黑车司机保护费恶势力团伙案件,与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成立专案、持续发力,先后多次赴广东深圳、江苏南京以及我省彬县、城固等地开展外围调查取证,通过三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最终成功揪出该团伙背后“保护伞”,严肃查处了区交通运输管理站副站长芦某利用职权、通过私自放行查扣车辆获取好处费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严执纪执法维护稳定。区纪委监委积极主动作为,用好监督执纪执法利剑。针对潘家村城改引发的多年缠访闹访问题,成立潘家村信访问题联合调查组,全面开展调查,深挖问题根源;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调查方向,扎实稳步推进工作。在查清主要事实的基础上,果断对潘家村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委员等3人采取留置措施,通过攻心与取证双管齐下,案件迅速取得突破,同时查清了其他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先后给予开除党籍处分5人,责令辞职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通过对潘家村社区“两委”成员套取私分集体资产、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坚决有力查处,不仅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社会稳定,同时对其他涉及城改项目的村(社区)产生很大震动,有力促进了全区城改项目的顺利实施。

全力推进指定案件办理。高度重视上级监委指定管辖案件,积极承接,高质量办结,全力保障全市重大案件查处。对高新区木塔寨南村党支部书记赵某等人案件,区纪委监委领导牵头挂帅、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带领专案组紧锣密鼓开展调查工作,仅用5天时间便查清赵某等6人违纪违法事实,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办理沣东新城斗门街道花园村原村委会主任张某有关问题线索时,与西咸新区纪工委联合开展审查调查,在账册缺失、混乱的情况下,先后与张某及其他涉案人员谈话百余次,实地走访涉案单位企业几十家,历时近5个月,查清张某违反政治纪律,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违纪违法事实,圆满完成上级交办任务。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细化9方面24条整改措施,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和红星、田党生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区千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选取11个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工信交通局、各街道社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建设800余平方米新时代党员政治教育基地、廉政基地,组织727个基层支部轮流开展“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得到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2019年,区纪委监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处置问题线索232件,立案98件,党纪政务处分85人,其中处级19人,科级7人,开除党籍、公职16人次,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2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给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294人次,占75%,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组织调整68人次,占17.35%,监督执纪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和审查调查措施审批,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7次,组织自查排查4次,牢牢守住了底线。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更加有力有效

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督导检查相关单位24家,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2个。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迅速处置、从严执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4人。

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成立联合督导调研组,对周至县哑柏镇、王家河镇12个贫困村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和山阳县区域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明确10条具体整改措施,集中开展扶贫问题线索“回头看”,对民生政策落实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共查处涉及民生领域案件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先后召开13次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8次政法机关联席会议,全面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扎实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组织“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翻查2016年以来案件1563件。沟通对接政法机关,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开展“一案三查”案件16件。成立17个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专班,对移交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排查处置,第一时间调查督办。全区办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9件,立案8人,追责问责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5人。立案查处“保护伞”问题2件,开除党籍、公职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五)坚持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四风”纠治更加常态具体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加大节前、节中、节后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收缴违纪所得资金26530元、各类购物卡22张,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28人,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紧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群众等6个方面29类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基层减负年”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克服和纠正文件会议过多、督导检查过频、留影留痕过度等现象。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2人。

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找准症结,扎紧笼子。对全区82个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常态化督导,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等问题,开展明查暗访,推动完善津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等制度规定。全年共督促278个党组织,对6个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193次。

(六)坚持全面深化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利剑作用更加凸显强化

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扎实开展政治体检,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按照“六围绕一加强”要求,组织开展三轮巡察,巡察18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451个,移交问题线索46个,提出整改意见92条。

切实做实做细巡察整改。严格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每轮巡察进驻会、反馈会制度,不断改进巡察整改工作会议方式方法,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先后对第五轮和第六轮巡察整改工作实地督办8次,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整改问题督办函12份,推动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81个。

不断加强巡察制度建设完善巡察整改工作规范等7项巡察规章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巡察机构设置,常设3个巡察组,增加6个编制,巡察力量进一步充实。加强延伸巡察力度,延伸巡察社区党组织30个,发现问题133个。全省巡察工作观摩会在我区召开,省委巡视办组织各市区党委巡察办主任到我区现场观摩巡察工作,工作经验被推广。

(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更加坚强过硬

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区纪委常委会班子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以身作则、做出表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及时向市纪委、区委报告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案件、重要事项集体决定,全年召开区纪委常委会21次,研究重要事项119个。

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严把干部入口关,选拔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年富力强的干部,补充到纪检监察系统中。从全区选拔8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处级领导岗位上,同时注重挖掘内部潜力,提拔科级干部7人。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初核了结1件。

不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集中利用3天时间进行脱产学习,建立每日早读暨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制度,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培训课程光盘和讲义作为必学内容,开展“每日早读”学习活动32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22次。采取跟班学习、配合办案等形式,选派32人次参与中省市纪委培训和审查调查工作,努力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能力。

继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制定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实施方案,完成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9个街道监察组组建挂牌;完成对原派驻纪检组的整合和赋权,成立6个综合纪检监察组、1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全区57个部门(单位)及其所属事业单位,以及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监察全覆盖。

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奋力拼搏的结果。省、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来莲湖调研指导工作,对我们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实,给予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市纪委和区委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纪检监察干部还存在执法执纪执规知识、审查调查办案能力欠缺的问题,干部自身素质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还存在对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问题的办法还不多;三是纪检监察工作助推中心工作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同志们!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总结提出了“五个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经验体会,这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地具体地服从服务党的工作大局,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必须始终遵循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确保聚焦主责主业正风肃纪反腐。纪委监委是履行党内监督、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要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夯实主责、做强主业,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部位,严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必须始终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把严格的执纪执法、完备的制度体系建设和强有力的理想信念教育统筹起来抓、贯通起来干,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是忠诚履职的关键所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斗争本领、专业素养和办案水平,当好忠诚卫士。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莲湖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把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动员社会各界,全力阻击疫情,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安排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应战,持续安排21个监督检查小组104名干部,深入小区院落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深入街道社区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深入企业项目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接待群众反映问题,高效办结市纪委反馈问题194个,开展监督检查1248人(次),发现整改问题2261个,为全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发挥了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当前要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通过监督加强整改、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完善制度,采取机制创新、制度执行、队伍打造、职能延伸、效能考核等措施,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相协调。

(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为。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今年要特别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措施,以及防范风险、污染防治、惠民利民、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党的一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落到位落到底。防止出现简单看基层党组织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学习表态情况,不关注实际落实情况,导致政治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协助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具体化,确保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初心使命为动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自觉运用“五个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经验体会,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助力追赶超越发展,持续做好纪律保障工作

紧盯“十项重点工作”。格落实《关于加强“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的实施方案》及相关通知要求,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十项重点工作”日常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17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形成“一盘棋”协同监督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实效,每月召开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加强监督的措施和办法,派员参加“十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相关会议,对议事决策程序、决策执行落实等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强化考核激励,严肃责任追究,将“十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引导各责任单位将工作往细里做、深里做、实里做。

健全“五个专项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五个专项工作”,改进方式方法,坚持完善发展长效机制。突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取得实效。坚持统筹协调,加强调度指导,形成抓“五个专项工作”合力。坚持查办案件不动摇,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坚持边整治边建设边完善,在推动整改纠治问题的同时,注重个案剖析、查找漏洞、强化监管、完善制度。

切实把监督融入全过程。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区委“八项攻坚”战略、推动“十个新突破”,综合运用暗访督查、约谈提醒、专项巡察等方式,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所驻单位(部门)党委(党组)会,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对党委(党组)执行区委重大决策事项等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对推进“三个经济”、“三大攻坚战”、迎接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改一通一落地”、94个区级重点项目、文旅融合发展等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廉洁用权,助推每一项任务如期落实,确保每一项工程建设干干净净。

(三)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强化班子和一把手监督。建立完善监督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制度,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进权力、责任、程序法定化。组织开展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拓宽对“一把手”监督渠道,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落实评议意见。进一步推动和协助同级党委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盯住下级班子和一把手,监督其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突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身边人员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督促班子成员管好配偶、子女等亲属,防止“裙带腐败”“衙内腐败”。

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修订完善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实行年度更新,改进履责记实。坚持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分析研判,督促各党组织从严履职尽责。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督促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防止个人专断、搞“一言堂”。

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建立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台账。夯实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织职责,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优势,擦亮监督“探头”。督促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多措并举完善监管。健全监督对象廉政档案,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以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抓手,全面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推动受理、办理、处置和大数据应用等子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全程监控、全面覆盖。

(四)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街道、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继续抓好我区对周至、山阳帮扶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帮扶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力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紧盯三年目标,与政法机关密切合作、协同作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深入剖析,督促责任部门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铲除黑恶势力及腐败滋生的土壤。

全力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深入开展线索大排查,督促统计部门有针对性建章立制。制定《关于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认真解决可能存在的统计数据失真失实问题。对群众举报反映、上级交办转办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彻底翻查起底,严肃查处统计领域造假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

全力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提级办理、重点督办。在全区基层站所、事业单位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主管部门党的领导弱化、管理宽松软、压力传导不够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支持基层工作,不断提升对下指导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厘清监督职权范围,结合区委重要领域改革、重大项目推进,探索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的有效途径,结合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属地化监督检查范围。持续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建立和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充分发挥街道监察组作用,用好社区监督委员会等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出台区纪委监委派出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完善审查调查协作区制度,综合考虑便于监督、力量均衡、提升效能等因素,优化整合力量,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

(六)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等专项整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紧盯重点行业、部门和岗位,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影留痕、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摸清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抓好整改。对落实“走过场”、工作“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坚决纠正、严肃查处。

持续推动良好风气形成。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低调务实、干事创业。完善作风建设考核机制,制定量化考核指标,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认真抓好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强化结果运用,对作风建设考核结果较差、群众满意度偏低的部门,严肃问责,督促抓好整改。

(七)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不断放大巡察监督政治效应

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科学确定监督对象,突出监督重点,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今年计划开展3轮巡察,共计巡察30个单位。

注重方式创新。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向社区延伸。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和派驻机构协作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巡察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高巡察工作水平。

抓好整改落实。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巡察反馈、移交和情况通报等机制,加大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督办力度。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推动改革相结合,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八)坚持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认真查处司法机关和执法、审计等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坚决查处医疗教育、审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不断强化办案安全。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理念,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严格办案程序、审查调查措施审批以及请示报告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谈话场所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持续肃清其流毒和恶劣影响。督促派出派驻机构,狠抓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熟悉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聚焦执法系统、教育系统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坚决遏制同一领域同一单位重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注重廉政文化建设,依托廉政教育基地,把廉洁元素融入党员干部心中,以廉政文化打造事业氛围。

(九)突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班子成员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

打造专业队伍。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引导干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注重干部办案历练和梯队建设,强化实战练兵,不断增强精准监督、精准问责、精准核查能力。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和干部内外上下轮岗交流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打造铁军。

坚持严管厚爱。着眼忠诚干净担当基本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找准不同岗位风险点,及时发现问题、校正偏差。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格管理、用心爱护为出发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自我监督。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打造温暖型机关,创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创新进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莲湖篇章,为推动我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