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悦读 >> 正文

红色家书|谋中国民族之解放 --李大钊《狱中自述》(节选)

来源 :红色家书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2-06-01 14:37:01

红色档案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学识渊博、敢于开拓的著名学者

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冬东渡日本,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在日本期间,李大钊起草了《警告全国父老书》,引发举国轰动。1916年回国后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受俄国士月革命胜利鼓舞,他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1919年,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1922年到7924 年年初,李大钊代表共产党与孙中山多次会谈,推动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1927年4月6日,他因长期领导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张作霖等人的斗争,被捕入狱。4月28 日,李大钊和其他革命者共20人被奉系军阀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的京师看守所,牺牲时年仅38岁。

2009年9月,在中宣部、中组部等 11 个部门联合组织的评选活动中,李大钊被评为100 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红色家书

惟吾中国,自鸦片战役而后,继之以英法联军之役,太平天国之变,甲午之战,庚子之变,乃至辛亥華命之变,直到今,中国民族尚困轭于列强不平等条约之下,而未能解脱。此等不等条约如不废除,则中国将永不能恢复其在国际上自由平等之位置。而长此以往,吾之国计民生,将必陷于绝无挽救之境界矣!然在今日谋中国民族之解放,已不能再用日本维新时代之政策,因在当时之世界,正是资本主义勃兴之时期故日本能示采用资本主义之制度,而成其民族解放之伟业。今日之世界,乃为资本主义渐次崩颓之时期,故必须采用一种新政策。对外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被压迫之弱小民族,并列强本国内之多数民族;对内唤起国内之多数民众,共同困结于一个挽救全民族之政治纲领之下,以抵制列强之压迫,而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速,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家书赏析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为了保护同时被捕的其他同志李大钊用血迹斑斑的双手写下《狱中自述》,表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

《狱中自述》全文约三千七百宇,是李大钊对无产阶级事业无限忠诚的历史见证,是一曲无产阶级的正气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狱中自述》和李大钊革命思想及实践的根本所在。

不仅如此,在《狱中自述》中,李大钊还两次提到妻子赵纫兰。赵纫兰15岁嫁给他,李大钊因为自己要完成学业,家里所有的担子都交由妻子承担;因为家贫,李大钊难以维特学业,也都是妻子节衣缩食,辛苦经营,靠典当,帮助他完成学业,替他尽孝,给祖父母养老送终……字里行间,浓缩着李大钊对妻子的感恩和矢志不渝的挚爱。

 

红色逸闻】

升华为亲情的爱情

李大钊,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宇。他不仅是我国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著名的学者,同时也是坚持共产主义道德的典范。他与妻子的爱情生活,反映出他崇高的人格魅力,令我们永远仰慕

李大钊幼年时父母双亡,靠祖父抚养。10岁时,祖父按当地习惯给他完了婚。妻子赵纫兰,目不识丁,而且比他大六岁。赵纫兰是个厚道老实的乡下小脚女子,她勤劳朴实,全力操持家务,处处体贴李大钊,想方设法资助李大钊读书。李大钊18岁时到天津投考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时,家境已很贫寒了,全靠赵纫兰一力操持。她典当挪借,节衣缩食,想尽一切办法供他求学。

1913年,李大钊毕业后又东渡日本留学深造。三年问,赵纫兰没有丝毫怨言,三个孩子一个妈,个女人掌穷家,照顾家人日常,抚养孩子成长。

1916年,李大钊学成回国,在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其时,李大钊风华正茂,赵纫兰已容颜衰老。可是,李大钊并未嫌弃她老气、土气,对她的爱恋和体贴比过去有增无减。在北京居住期间,常有很多知名人士到李大钊家拜访,每当客人光临,李大钊总要把缠着小脚、目不识丁的赵纫兰请出来和客人见面。有时还要帮着妻子换衣服,扣扣子,细心地拉平衣襟。许多客人见到李大钊这样对待自己的糟糠之妻,都由衷地钦佩不已。

平常,李大钊回到家里,总要帮助妻子料理家务,一点也不拿名教授的架子。他曾经说:两性相爱,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应该保持的自由、神圣、崇高。不可强制它,侮辱它,屈抑它,使它在人间社会丧失了优美的价值。

李大钊在爱情问题上忠贞不贰的崇高美德,不仅为友人所称道,连他的政敌也为之折服,承认李大钊确实“有气节、有操守”当之无愧属于“慷慨悲歌之士”。

他说: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既是我的妻子,又是我的母亲,还是我的姐姐。

她说:你是为劳苦大众而生,我是为你而生。

他们相濡以沫,携手同行,用生命向我们展示和诠释爱情最初、最美的样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