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悦读 >> 正文

清风 | 为官第一要廉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2-04-28 09:19:32

清代“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皆为名臣,为官廉慎,治家谨严。张廷玉在《澄怀园语》中说:“居官清廉乃分内之事。为官第一要‘廉’,养廉之道,莫如能忍。人能拼命强忍不受非分之财,则于为官之道、思过半矣。”意思是,为官清正廉洁是本该就有的事。为官者,首要是廉洁。保持廉洁品行,最要紧的是能忍。人如果能忍住不接受非分财物,那么他关于为官之道就已经领悟一大半了。

浅显通俗的话语,道出了以张英、张廷玉为代表的桐城张氏家族的清廉家风,也给后世留下了有益的启示。面对种种诱惑,为官从政者只有学会“忍”、能“忍”住,方能“公生明、廉生威”,方能取信于民。

“忍”的实质就是克制住贪欲之心。张英在《聪训斋语》中说:“危者,嗜欲之心,如堤之束水,其溃甚易。一溃则不可复收也。”戒贪欲就是要知足。他认为,“富贵贫贱,总难称意,知足即为称意”。张廷玉在《澄怀园语》中也指出要“时存知足之心,切凛高危之戒也”。其平生登山游观只至半山,入寺登塔亦止于一二层,绝不登峰蹑顶。毋庸讳言,无论是谁,都难免有七情六欲。但如果学会“忍”,懂得克制,在私欲面前便不会贪得无厌,在利益面前便能有节有度。反之,则会巧取豪夺、欲壑难填。做人如此,做官更是这样。

要做到清廉,必须在“忍”字上下功夫。张英、张廷玉父子在生活中都力戒奢侈、强调节俭。张英居官廉俭,门无私谒。遇有人行贿时,则正颜拒绝。他曾说道:“使我为州县官,决不用官银媚上官”“门下奔走之客,有损无益”。其家境清苦,任翰林时,曾于会试入闱,家中竟然无米下锅。夫人搜得家中有面数斗,遂举家连食面汤将近一月。张廷玉寝处皇帝赐居戚畹旧园十余年,生活非常俭朴,连日用器具都不齐全,“所有者皆粗重朴野,聊以充数而已”,以致王公同僚或亲戚朋友“多以俭啬相讥嘲”。

除了崇尚节俭,培养积极健康生活情趣和谨慎交友也是张英、张廷玉父子“忍”的重要方式。书卷乃养心第一妙物。张英认为“人心至灵至动,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逸,惟读书可以养之”“读书可以增长道心,为颐养第一事也”。其曾刻一方印章以示子弟,曰:“保家莫如择友。”好读书者,交友两三人足矣。对滥交朋友,沉溺吃喝玩乐,惹是生非,不务正业之种种现象深恶痛绝。其反复强调、谆谆告诫自家子弟,在谨言慎行、俭素谦让、读书勤苦、乐闻规劝等诸多方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父子宰相”,为官清廉,终成国之栋梁。古人尚且如此,何况今人。为官不贪,这是一条底线。“养廉之道,莫如能忍”,党员、干部要学会“忍”,慎独慎微,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才能行稳致远、有所作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严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