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之窗 >> 一线廉声 >> 正文

【莲湖巡察】十四届莲湖区委 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

来源 :莲湖区纪委监委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2-07-19 15:47:42

7月18日上午,莲湖区委召开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回顾总结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兴鹏主持会议。会议邀请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分管区领导出席。

会上,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奇宣布了区委第一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任务及分工,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从不负使命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巡察工作等角度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全力以赴共同完成好区委首轮巡察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的五年,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巡察工作方针,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要求,政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会议强调,新一届巡察工作要确保高点起步、良好开局,具体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是政治年,做好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要以政治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注重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本轮巡察工作,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重视群众反映、灵活方式方法,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和精准“政治画像”,确保巡得深、察得透。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巡察效果的好坏,既要看巡察组发现问题是否精准,更要看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督导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四是注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巡察干部铁军形象。要加强业务学习,发扬斗争精神,保持优良作风,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干部队伍。

动员部署会后,周兴鹏同志将亲自授课,围绕“巡察怎么干”“报告怎么写”“干部怎么做”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破题,为巡察干部特别是“生手”解决“为什么巡、巡什么、怎么巡”的问题,培训会后,统一采取闭卷测试方式检验学习和培训实效。进驻后,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巡中培训,抓指导督导,确保巡察方向不偏、重点突出。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区委专项检查组组长、区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相关室(组、科)的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