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莲湖区纪委监委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2-04-02 18:39:33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4月2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4月2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7人,列席5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马翔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兴鹏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涵养清廉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莲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过

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部署2022年任务,是一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刘国中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在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方红卫同志的讲话和王瑞峰同志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导向明,安排部署实,对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学习讨论了马翔同志在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讲话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措施有力,彰显了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对做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时代脉搏、实践路径、发展思想、政策策略和内在要求,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莲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聚焦 “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战略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不忠诚不老实的 “两面人”、“两面派”。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第二,聚焦市、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跟进监督,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 “六个打造”、九项重点工作和 “四个现代化莲湖”建设、 “七个聚焦”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助推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主城区。督促各级落实 “四方责任”、“四早”要求,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围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 “三年行动”,加大对“放管服”改革、减费降税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助力打造 “四最”营商环境莲湖品牌。

第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推进金融、国企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探索实施行贿人 “黑名单”制度,加大行贿打击力度。开展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效提升年”活动,深化推进 “室组街”联动工作模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 “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依法依规、安全有效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

第四,驰而不息纠 “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反复敲打,对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协助区委开展 “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纠治 “庸懒散慢虚浮粗”等作风顽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弘扬 “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

第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 “四个不摘”政策成果。聚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背后腐败和 “保护伞”问题,推动 “打伞破网”常态长效、走深走实。开展重复信访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推进班子成员信访包案、下访约访工作。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

第六,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全面总结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科学制定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夯实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深化 “三个聚焦”,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 “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落实省委 《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向村 (社区)延伸的指导意见》,推动提升社区 (村)巡察工作质量。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党政领导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责任包抓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出 (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督促做好整改 “后半篇文章”。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区委出台党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健全完善信息抄告机制,逐级传导责任压力。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打通堵点断点,推动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对派出 (派驻)机构领导,增强对下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制定 《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审理处置、保障发展和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健全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机制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完善线索移交、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

第八,深入推进 “清廉莲湖”建设,持续弘扬 “见莲思廉,清风廉韵”良好氛围。制定《推进清廉莲湖建设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清廉社区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红色文化,发挥 “五个一”廉洁文化阵地作用,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筑牢 “不想腐”的自觉。

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通过开展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等形式锻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案能办、有难能克的办案队伍。推进 “精品铁案”工程,开展“精品案件、办案能手”评比活动,树立工匠精神打造精品铁案。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推进 “监务通”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为敢于监督、从严执纪的干部撑腰壮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莲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