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    发布时间 : 2020-04-29 10:50:07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8日在西安举行。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做的题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以及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和文全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永毅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为莲湖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立意深,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认识体会精辟深刻,部署工作具体精准,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胡和平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安排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王浩同志的讲话和卢力群同志的工作报告,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为抓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学习讨论了和文全同志在十三届区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彰显了区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区委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治巡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谱写了西安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莲湖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典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具体化。

第二,助力追赶超越发展,持续做好纪律保障工作。紧盯“十项重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一盘棋”协同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五个专项工作”,改进方式方法,坚持完善发展长效机制。突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取得实效。加强对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区委“八项攻坚”战略、推动“十个新突破”,对党委(党组)执行区委重大决策事项等实行全过程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廉洁用权,助推每一项任务如期落实,确保每一项工程建设干干净净。

第三,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完善监督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制度,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进权力、责任、程序法定化。进一步推动和协助同级党委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监督其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建立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台账。督促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推动受理、办理、处置和大数据应用等子平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全程监控、全面覆盖。

第四,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紧盯三年目标,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深入剖析,督促责任部门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铲除黑恶势力及腐败滋生的土壤。深入开展线索大排查,督促统计部门有针对性建章立制,全力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在全区基层站所、事业单位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主管部门党的领导弱化、管理宽松软、压力传导不够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第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支持基层工作,不断提升对下指导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化“三转”,结合区委重要领域改革、重大项目推进,探索高质量监督执纪执法的有效途径。持续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建立和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出台区纪委监委派出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第六,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等专项整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影留痕、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低调务实、干事创业。完善作风建设考核机制,制定量化考核指标,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认真抓好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强化结果运用,对作风建设考核结果较差、群众满意度偏低的部门,严肃问责,督促抓好整改。

第七,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不断放大巡察监督政治效应。深化政治巡察,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科学确定监督对象,突出监督重点,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加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和派驻机构协作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巡察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巡察反馈、移交和情况通报等机制,加大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督办力度。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推动改革相结合,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第八,坚持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教育、审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理念,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严格办案程序、审查调查措施审批以及请示报告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谈话场所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聚焦执法系统、教育系统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坚决遏制同一领域同一单位重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第九,突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引导干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注重干部办案历练,强化实战练兵,不断增强精准监督、精准问责、精准核查能力。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和干部内外上下轮岗交流力度,着眼忠诚干净担当基本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格管理、用心爱护为出发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自我监督。